2011美中网络交锋-黑客与网络战(图)

发表:2011-12-23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网站在今年初被黑客入侵

2011年,美国与中国之间发生多起和互联网相关的事件,牵动双方政府以及私人企业,美国之音为您回顾2011年美中之间重大的互联网事件,以及2012年的可能发展。

*黑客攻击加剧的一年*

数码边疆基金会(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的加尔帕林(Eva Galperin)认为,过去一年黑客攻防成为美中之间的重大议题。她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美国会说美中之间最大的网络安全议题,就是中国的黑客攻击。美国国务院对于中国黑客有某种程度的政府支持,已经多次表达不满。这些黑客攻击美国企业,有时攻击美国政府网站。”

布鲁金斯学会科技创新中心研究主任弗来德曼告诉美国之音,虽然2011年美中之间有许多网络议题,但他认为中国黑客攻击美国企业的事件更加重要,他说:“更严重的是商业间谍,攻击美国私人企业在2011年成为主要问题。一年前只有安全公司在担忧,现在是每个读报纸的人都知道。美国公司蒙受惨烈的攻击,大量的资料在非常精心策划的攻击当中被窃取,或被复制然后拿走。”

根据美国网络安全公司赛门铁克在2011年11月初的声明当中说,一名中国黑客攻击了至少48家化学和国防公司,当中许多位在美国境内。另一家安全公司McAfee则统计,看似源自中国的黑客,至少从2009年开始就对五家跨国能源公司进行具有”协调性、隐密性以及针对性”的网络间谍行动。

弗来德曼认为,过去只有某些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公司会被黑,但过去一年来却是人人自危。而美国与中国都了解到,互联网上的角力日益重要,他分析:“最重要的趋势就是,并非表面没事发生,而是两国的心中都了解,在国与国冲突当中,网络空间所扮演的角色。”

*黑客斗争尚未成为网络战争*

不过这些黑客的行为,是否会在2012年越来越激烈,最后演变成为网络战争?

数码边疆基金会的加尔帕林认为使用“战争”这两个字有点太严重,不过美中两国之间的黑客斗争将会越来越激烈。她告诉美国之音:“我想你很有可能会看到更多可能源自中国的,针对美国政府网站以及美国企业的攻击。我想很可能美国会小题大作,即使实际内容尚不清楚。”

弗来德曼则认为“网络战争”这个字对于了解新的美中关系发展,以及资讯产业如何改变美中关系,没有帮助。他认为2012年美中之间并不会发生网络战争,但冲突的确会扩大,他说:“比起看到网络战争的机会,我们更可能看到更广泛的冲突。我们可能看到的是持续攻击,我想我们将更了解这些攻击,安全公司以及政府机关将能够搜集更多资讯,我们或许能进一步了解究竟正在发生什么事,而中国政府与这些事件到底有没有关联,而中国政府在这些事件的各方面又牵涉多深。”

根据网络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实验室(Kaspersky Labs)的专家库尔特.鲍姆加特纳(Kurt Baumgartner)今年10月在西班牙举办的网络安全会议上说,中国电脑成为僵尸,并且被利用来攻击美国网站的情况,越来越多。白宫网络安全副协调员萨米尔.巴罗特拉(Sameer Bhalotra)则在12月16号出席布鲁金斯学会的座谈会时表示,虽然目前尚未到达网络战争的程度,但美国已经积极应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