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美国股市为何全球最牛(图)

作者:亚夫 发表:2011-12-27 1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将过去的2011年是一个让人看不懂的年份。

从自然灾害层面看,有日本3.11大地震和海啸与核辐射灾难;从经济层面看,有美债危机与欧债危机以及全球市场的剧烈动荡;从国际政治层面看,有北非与中东多个国家的倾覆;从军事层面看,有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加剧了地缘政治的裂变;从外交层面看,有美国重返亚洲等一系列举动,为日后全球政治经济新变化埋下了伏笔。

在这样一个掺杂多种变幻因素的年份,谁在投资上能不犯错误呢?相信除了在上一年就金盆洗手的人之外,大部分投资者现在心里都是五味杂陈的,对市场和经济基本面的看法也是五花八门的,很少有人能全身而退,甚至有所斩获。因为,从沪深股市的情况看,不管你怎么做都很难逃脱“熊掌”的打击。

然而,问题还不在沪深股市跌了多少,而是今年的走势太蹊跷。从国际比较看,截至上周末,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了6.19%,标准普尔上涨了0.61%。英国FT指数下跌了6.59%,德国DAX指数下跌了14.97%,日经225指数下跌了17.83%,意大利下跌了24.48%。而上证综指则在去年下跌的基础上继续下跌了21.48%,这是为什么?

如果从经济形势看,美国经济不是问题很多吗?为什么股市很快恢复到了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即使今年美国市场有所动荡,但道琼斯指数到目前为止还有6个点以上的涨幅,这是什么原因?而日本股市在遭受如此重创之后,到目前也只有17%的跌幅,相对于上证综指仍具有抗跌优势。而中国经济尽管增速有所下降,但增长率依然很高,为什么股市却走成这个样子?

这是为什么?

相信大部分投资人对上述离奇现象以及市场出现的种种问题都是心有疑虑的。到底是投资理念错了、投资操作错了,还是市场错了、市场机制错了,抑或对经济基本面的看法错了?这是大家现在最感不安和不解的地方,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大部分人都在寻找答案,哪怕是一个不完整的答案,也好聊以自慰。总不能既输了钱又糊里糊涂地骗自己吧。

诚然,新兴加转轨是我们这个市场的特点。在运转过程中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缺陷,尤其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存在巨大落差,有明显的制度红利和政策红利偏向,这既是事实,也是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沪深股市今年的表现。但是沪深股市毕竟已经发展了20多年,而且中国经济毕竟仍保持着强劲的上升势头,股市却走成这副模样,实在有点说不过去。

对投资者来说,最感讽刺的是,既然美国经济那么糟,失业率那么高,欠全世界的钱那么多,而且经济结构也存在严重问题,同时又是本次金融危机的肇事者,为什么美国股市从去年开始就很快回升了?今年尽管又爆发了国家债信问题,国家信用都被降了级,为什么股市依然那么牛,成为全球股市最牛的市场?

而中国经济只是从过热区间逐渐回落适中区间,消费内需市场又十分巨大,同时无论是城乡居民整体收入还是中等收入阶层的人群都在提高与扩大,也就是说,无论从现实收入还是从潜在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看,都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地方,为什么股市却做出如此看淡的反应?这不合常理。

对此,人们有十七八种解释,但有一点恐怕是被忽视的、要提出来的,这就是股市以谁为本、为谁服务的问题。从20多年的历史事实看,沪深股市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为解决特定问题服务的。比如,为国企改革、融资脱困服务,为中小企业、科技企业提供融资平台服务等等。如果细数的话,这20多年来,每年都有特定的服务目标。

股市提供包括融资在内的这些服务,本身并没有错,但问题的关键是,它的最根本的服务对象应该是社会公众投资人,应该为社会公众提供安全可靠的投资服务;为社会资金资源的效用最大化和公众资金的有效利用服务;为广大有条件的投资人,特别是中等收入阶层创造财产性收入服务。而现在的情况是,这个最主要的服务对象被忽略了,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被忽略了。股市是不是要调整一下自己的定位?回到服务于投资大众而不是少数大股东的本位上来?这将是未来的一个看点,也是避免出现股市表现与经济基本面背离的最好办法。如此,中国股市才能告别过去,走向成熟。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