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移民必读:加国50年大事摘要(上)

作者:2cents博客 发表:2011-12-30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中国移民必读:加国50年大事摘要(上)

我是1962年来加拿大的,那正是加拿大轰轰烈烈的一个时期,从1960 年末在保守党总理迪芬贝克 (John Diefenbaker)  的领导下通过的 《加拿大人权法案》(Canadian Bill of Rights),和60 年代自由党总理皮尔逊 (Lester Pearson) 任职期间加拿大在联合国积极支持国际维和活动,1962年萨斯喀彻温省实行 Medicare 成为第一个有全民医疗保障的加拿大省份,1967年蒙特利尔举办世博,一直到以后70 年代期间加拿大接受13,700 越南难民,加拿大政府的道义和人道精神,对人民的服务和对国际维和的不遗余力,(更甭说加拿大人对我的无私的支持与帮助),都在我(一个来自亚洲,乳臭未干,但已亲历战争的残酷的青少年)的脑海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中国人遥望祖国的日益强大,期望有一天中国会和美国一样成为超级大国,“英雄崇拜心理”让大陆移民很容易低估一向低调温和的加拿大。加拿大人一般不向往美国,加拿大人知道,作为一个超级大国的邻国,要和美国攀比和竞赛是不现实的,加国低调的外交政策常被称为quiet diplomacy(或  behind the scenes diplomacy),用软实力和说服力而不用武力把事情做好是加拿大的风格。由于大陆移民对加拿大没有很深的认识,这些移民常把加美两国混淆起来。近几年来,加拿大的国际形象越来越高(在许多方面甚至高于美国),虽然加国声誉鹊起,但我想这个低调风格以后还是不会有大改变的。

作为50年来从近距离见证加拿大成长的第一代移民,我可以说,50年前的加拿大在不同规模上和我同是青少年,加拿大与我同步成长,共尝50年路程的甜酸苦辣,对加拿大,我有特别的感情。

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为读者介绍这50年加拿大的一些历史摘要和重要里程碑,如果读者能从而增加对加拿大的认识,那我的努力就很值得了。当然,这些摘要的选择反映个人偏向,其历史性是见仁见智的,但无可否认,这些里程碑是加拿大给世界留下的科学和道义遗产。可能有些大事会被遗漏,所以这不会是“最后的一句话” (The Final Word) 。

1960年

8月10日-《加拿大人权法案》(Canadian Bill of Rights) 成为法律。

9月- 约克大学正式开学。

1961年

加拿大人口达 18,238,247 人。

迪芬贝克总理就“反种族隔离”发言,导致南非退出英联邦。

5月2日- 加元以 .9250美元兑率挂钩美元。

1962年

7月1日- 萨斯喀彻温议会通过《医疗保险计划》,导致23天全省医生罢工抗议。

9月- 加拿大航天局在美国NASA帮助下发射加拿大建造的Alouette 1卫星而成为世界第三拥有人造卫星的国家。

1963年

3月1日- 西蒙弗雷泽大学(Simon Fraser University) 成立。

4月20日- 魁独分裂分子《魁北克解放阵线》FLQ在魁北克开始发动炸弹攻击行动。

多伦多大学科学家 Ernest A. McCulloch 和 James E. Till发表研究证明干细胞的存在,加拿大从而成为干细胞研究的先驱。不幸McCulloch 2011 年1月 20日逝世,于是没有机会获得诺贝尔奖。

1964年

3月13日- 加拿大开始几十年塞浦路斯维持和平行动。

12月16日- 国会通过加拿大枫叶国旗法案。

1965年

4月2日- 皮尔孙总理在美国天普大学呼吁停止轰炸北越南激怒约翰逊总统。

9月13日- 多伦多市政府新大楼落成。

11月9日- 安大略省电站故障导致大停电,延伸到芝加哥和佛罗里达州。

1966年

1月1日- 加拿大退休金计划和魁北克退休金计划开始生效。

1967年

4月17日- 加拿大勋章 Order of Canada 创立。

4月28日- 蒙特利尔世博会开幕。

6月20日- 加拿大国家图书馆对公众开放。

7月1日- 加拿大建国100 周年。

1968年

3月- 特鲁多 (Pierre Trudeau) 上任加拿大总理。任期中他奠定了加拿大的双语和多元文化的基础。

7月1日- 加拿大全民医疗保障法案开始生效。

1969年

2月13日- FLQ以一枚强威力的炸弹对蒙特利尔证券交易所实施爆破行动,造成27人重伤。

7月7日-《官方语言法 》被通过,法语和英语从此在整个加拿大政府享有同等地位。

1970年

加拿大取消加元对美元的挂钩。

10月-加拿大正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这比美国要早9 年。)

10月5日- FLQ 危机恶化《10月危机》:英国贸易专员 James Cross

被FLQ匪徒绑架。( James Cross 7天后被匪徒杀死。)

10月10日- 特鲁多总理宣布《战争措施》(War Measures Act) ,按宪法政府在《战争措施》下有特别权力应对紧急状态。

1974年

6月29日- 苏联芭蕾舞演员巴里什尼科夫 (Mikhail Baryshnikov) 叛逃加拿大。

1975年

1月1日- 联邦政府第一次开始实施十进制换算。

1976年

6月25日- 多伦多CN 塔对公众开放。

6月30日- 加拿大国会废除死刑。

7月17日- 蒙特利尔奥运。

1977年

7月1日- 加拿大颁布反歧视《加拿大人权法》(Canadian Human Rights Act)。

1980年

1月28日- 伊朗“美国人质危机”爆发。加拿大驻伊朗大使 Ken Taylor 暗中策划美国公民逃离伊朗。

4月12日- 自从18岁就患骨癌的特里·福克斯 (Terry Fox) 开始“希望马拉松”,在加拿大从东到西跑步为癌症研究筹款。但在9月1日,在历时143天、长达5373公里的长途跋涉后,病魔迫使福克斯在安大略省的桑德湾市停下脚步。1981年6月28日,年仅23岁的福克斯病入膏盲与世长辞。

5月20日- 魁北克省全民对独立投票,投票结果魁独方失败。

7月1日- O Canada 正式成为加拿大国歌。

1981年

11月3日- 加拿大研制的加拿大臂 (Canadarm) 开始在航天飞机使用。

1982年

为期18个月的严重经济衰退开始,这期间加拿大的GDP下降6.7 %。

4月17日- 英女王签署加拿大的新宪法,新宪法与《加拿大权利和自由宪章》

(Canadian 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 同时生效。

待续 ...

来源:万维读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