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火药味浓 波斯湾风云紧

发表:2011-12-30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朗扬言封锁荷莫兹海峡不让油轮通行后,美国海军今天宣布有2艘军舰通过这个掌控输油要道的海峡,进入伊朗海军演习地区,美伊间火药味越来越浓,强硬对决恐使情势恶化。

美国海军第5舰队发言人雷巴里奇上尉(Rebecca Rebarich)表示,美国航空母舰“史丹尼斯号”(USS John C. Stennis)和导向飞弹巡洋舰“莫比湾号”(USS Mobile Bay),27日“依据预先拟定的例行计划,通过荷莫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未与伊朗海军发生冲突。

她表示,这2艘美国军舰先造访了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的杰伯阿里港(Jebel Ali),然后通过荷莫兹海峡,进入阿拉伯海,将提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所领导的驻阿富汗联军空中武力支援。

伊朗海军舰艇和飞机正在荷莫兹海峡以东国际水域进行10天演习,展示军事力量,而美国2艘军舰也进入这个地区,使得紧张情势更为升高。

伊朗副总统拉希米(Mohammad Reza Rahimi)27日扬言,如果西方国家对伊朗实施更多制裁,德黑兰将会封锁荷莫兹海峡,“没有一滴石油会经由荷莫兹海峡运出”。

这引发美伊军方相互叫阵。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李特(George Little)表示:“不容干扰船舶航行通过荷莫兹海峡。”第5舰队也说:“绝不容许任何阻断行为。”

伊朗今天立即反呛,革命卫队副司令沙拉米准将(Hossein Salami)说:“我们以威胁回应威胁。我们并不怀疑自己执行防御战略以维护我们重大利益的能力,我们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果断采取行动。”

专家指出,伊朗有能力暂时关闭或阻断具战略重要性的荷莫兹海峡石油运送通道,但这将引起美国毁灭性的军事回应,并使伊朗在世界舞台上完全孤立。

分析家说,伊朗海军的规模不足以对海峡进行持续的实体封锁,但具有布雷和飞弹攻击能力,可造成某些破坏。

伊朗拥有2000枚水雷,也许能在他国发现之前,于海峡布下数百枚水雷。分析家说,此举将使海峡关闭或阻挡这条狭窄航道的船运,引起世界石油市场混乱。

但驻扎在巴林的美国第5舰队近在咫尺,且不断密切监视伊朗在海峡的动静,因此伊朗若是布雷或发射飞弹,美方不致无法察觉,且可能有所回应。

伊朗拥有23艘潜舰以及100多艘巡逻艇和沿岸战斗艇;美国第五舰队则拥有20多艘军舰。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