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官媒在美国攻城略地(4)

发表:2011-12-30 1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在中国政府450亿美元 “大外宣计划”巨额资金的支持下,中国官方媒体的外宣部门继续大举进军美国,在广播、电视、报纸等领域展开全方位的扩张行动。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宽松的媒体政策和自由媒体市场为中国官媒的大规模进军提供了先决条件。11月中旬,美国国务院下属的外国记者中心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媒体事务的官员安德莉亚·科里(Andrea Corey),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任何和美国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不管他们愿意派遣多少新闻机构和新闻从业人员进入美国,只要手续合格,美国一般来者不拒。

美国学者:美国社会已经感受到了影响力

位于华盛顿的智囊机构美国传统基金会资深研究人员海勒·戴尔(Helle Dale)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官媒采取多方位包围形式在美国形成强大合力的冲击下,美国社会已经感受到了其影响力。戴尔说:“如果你看看今年皮尤研究中心推出的一份民调就可以看到,美国有大约40%-47%的民众相信中国将成为21世纪在世界上占主导地位的国家。我完全相信这和中国的媒体宣传以及中国的公共外交政策有关系。”

戴尔指出,中国很严肃认真地、很有策略地在进行部署,目的就是要在国际上塑造出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让中国的国家形象走向正常化。戴尔认为,中国采取的这种全面部署的、富有战略意义的做法值得美国政府学习。她说:“我们都知道,美国目前的财政确实非常紧张,但是我希望政府和国会应该认真考虑这个问题。我们不需要花很多钱,但是我们需要考虑如何在全球范围内有策略地花钱, 要考虑我们要和谁交流,和谁沟通,所有这些问题,美国政府都应该有一个全盘的计划。”

戴尔表示,美国最近一直在谈“灵活实力” (Smart Power),但是真正活学活用“灵活实力”的却是中国。戴尔认为,包括对中国广播在内的任何对话和沟通形式都是“灵活实力”的重要部分。戴尔表示,她个人认为,美国之音的中文广播其实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一部分。她说:“美国之音不断推出有质量的、好的报导,美国的有识之士应该把他们纳入全盘计划中,然后做出策略性的决定。”

未来中国官媒进军美国的脚步不会放缓

在谈到中国官媒未来在美国的发展时,记者采访的几位分析人士都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的大外宣计划一定会继续充当拓展国家利益的生力军。传统基金会的戴尔认为,在未来几年中,中国官媒进军美国的步伐不会放慢,除非中国经济崩溃,中国政府再也承担不起价格高昂的账单。

对此,美国理海大学(Lehigh University)研究中国媒体的学者约翰·吉里克(John Jirik)表示赞同。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吉里克还补充了一点:“如果未来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越变越重要,世界各地的人们可能会更关注中国的发展,那时中国肯定更要加强它的外宣计划的。”

不过道路不会平坦

不过,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强调了利益集团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他说:“就是说他这笔钱要用掉,因为盘子里的钱总要分到这些利益集团手里,这个过程肯定要走完,不管你有什么理由去阻止,你都阻挡不了他们对钱财的兴趣,关键是这些钱财怎么进入那些家族的腰包。我们在外面看到的是他们在发展大外宣,但事实上在他们里面的运作就是怎么分赃的问题,当他们这个钱分好了,我想这个过程就结束了。也许到那时候会有新的名堂出来,他们再搞一个另外的名堂,再分一批别的资源,这是完全有可能的。现在他们就是编一些名堂来怎样把国家的钱弄到自己腰包里。”

不过,中国官媒的美国之路应该不会平坦,中国媒体的新闻理念及运作方式和西方媒体仍存在很大差距,特别在作为西方新闻媒体商业成功基石的新闻公信力方面,观察人士普遍认为,公信力恰恰是中国外宣媒体的软肋。要想真正打入美国的媒体市场,赢得美国民众的心,在目前中国大举控制言论自由和网络自由的局面下,中国官媒仍会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