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抗议香港新闻自由倒退(组图)

发表:2011-12-31 0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新闻自由倒退的引起各界关注。20多名大学新闻系学生,周五向责任官员表达捍卫新闻自由的决心。而民间组织的成员,就到官方香港电台抗议言论自由逐步收窄。


吴志森也来参与“打边炉”,接过支持者的食物。

20多名来自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会的学生代表,在民主党副主席刘慧卿的安排下,周五下午于香港政府总部,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黄静文会面。

学会会长麦浩宇在会后向记者表示,学会代表就新闻自由受到约束,向政府表达不满外,同时促请政府改变漠视的态度,确切保障新闻自由。

他说︰“究竟政府是尊重新闻自由还是忽视新闻自由?很多事情可以看到目前的新闻自由正在下降,然后政府听到声音后便作出少少的改善。但整体来说政府不以尊重的态度。我们也观望未来大趋势的改变,但暂时未许乐观。”

另一名出席会议的蒋同学表示,副局长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诉求后,并没有作出任何承诺。

他说︰“刚才我们表达了大家的关注,也表达了过去1年新闻自由受冲击的事。黄副局长说她跟业界和政府部门,商讨过一些优化措施,但没有作出明显的承诺,叫我们拭目以待。”

陈同学也称,毕业后他们也会从事新闻行业,担心香港的新闻编采自由继续受到局限,会影响对该行业的持续发展。尽管他们曾收集700人的联署,去信政府仍然未有正式的回覆,不过之后他们也会继续就相关的议题向政府表达意见。

她说︰“发起这个行动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们是将来的新闻从业人员,非常担心我们未来的发展趋势等等。政府对(联署信)还没有正式的回应,但是他们也许会觉得这次也算是一个回应吧。”

至于促成是次会面的刘慧卿说,看到年青人就香港的新闻自由表达见解,她感到很开心。

她说︰“他们这么关心新闻自由,表达自由是非常好的。所以当他们最近联络我们说有抗议信给政府,之后我又安排他们与政府官员见面,让当局从学生口中听到他们的忧虑。”

立法会在上月底辩论捍卫新闻自由的议案,后因在民建联、自由党等反对、工联会弃权下,否决由刘慧卿提出的捍卫新闻自由动议。对此,香港记者协会发声明表示极度遗憾。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会在本月中,联同民主党副主席刘慧卿,将700人的联署签名信,递交至政府总部。


香港有民间组织周五到港台外“打边炉”,效法艾未未的“河蟹宴”。

另外,十多名民间组织“土地正义联盟”及“新民主同盟”的成员,周五傍晚来到香港电台门外,发起“支持吴志森”行动。

活动联络人叶宝琳向表示,活动持续至晚上9时。期间他们以“打边炉”的方式抗议,用水煮娃娃菜,比喻港台撤换主持是“温水煮蛙”,以及言论自由不断收窄。

她说︰“效法艾未未工作室的河蟹宴,所以在港台门外水煮娃娃菜,想讽刺现在香港的言论自由收窄,再不是温水这么简单,已经是滚水了。”

上月底,香港电台表示明年一月起,不与两名时事节目主持人周融及吴志森续约。其中53岁的吴志森,在港台主持节目逾十年,一向被指政治立场倾向泛民,经常在报章撰文批评政府,而他主持的港台电视节目“头条新闻”,更受到部份建制派人士猛烈批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