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爱好改变移民生活(图)

发表:2011-12-31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小平在教学生画画。下图为孟小平用寿山石雕刻的工艺品。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孟小平从小就喜欢玩,也会玩。爱画画、刻章、书法,也爱养鸟、养鱼、养蝈蝈。他玩什么像什么。春节期间,他的衣兜里会有蝈蝈叫。不过他在国内没有搞艺术,而是入了医疗行业,研究职业病和生物制品。

葫芦上面做烙画

他很小就开始学画画,但系统地学,是在30多岁的时候,他拜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主任张之光为师学画,学了5年。他那时还有主业,画画就在下班后,经常画到凌晨。

除了画画,他还在葫芦上做烧烙画。为了画葫芦,他专门租了4亩地种葫芦。他还收藏葫芦,在国内收藏了几百只葫芦,带来温哥华近百个。他拿出一些各种形状的葫芦给记者看。

他说,在国内时就想,要是把兴趣和工作结合起来就好了。到了温哥华才真正实现梦想。

2005年 刚来温哥华时,他也像很多新移民一样打工。他卖了一个月的海鲜和菜。他切的象拔蚌,又薄又漂亮,老闆很高兴。他说,我在国内做病理切片,只有几微米,切象拔蚌当然不在话下了。他还做过建筑工地打地基的活儿,用很粗的管子往地基里灌水泥,管子拿在手里,很沉。被Laid Off 了,就去上学,学的是跟过去老本行医学有点关系的RCA护理。学完这个专业,才发现正式工作不好找,零工比较好找。奥运会期间,他找到了安检照X光的工作。在多伦多举办的20国峰会,他也被聘用去做安检。

做自己愿意做的事

在频频换各种工作的同时,孟小平也没忘记画画。他还参加了烈治文书画协会,做副会长。进入了共同爱好者的圈子,他的画越来越好卖了。他说,画好不好卖,主要看卖给谁。他并不期望所有人都喜欢他的画。他说:“画要卖给欣赏它的人,对不懂欣赏的人宁可不卖。”除了卖画,他还在家教学生,学生主要是华人,也有其他族裔的。慢慢地,做与艺术相关的工作,收入慢慢增加了。太太支持他,让他不要打工了,专心搞艺术。现在,他每星期只有一天时间到超市打工,其他时间就在家画画和教学生了。

他给记者看自己刻的章,上面写“老瓢”,张文光老师也给他家题了字,叫做“画瓢斋”,一是开玩笑他照葫芦画瓢,二是指他喜欢在葫芦上作画。黄小平自己则自谦为“杏林庸人”。在加拿大几年,他一心一意作画,即使在打工时,他一得闲就考虑画的构图。回国探亲,拿画给老师张之光看,老师对他的进步大为贊赏。明年春天,他将在烈治文市政府的展厅举办作品展。

孟小平的家中,到处都是艺术品。他给记者看一个小壶,是用寿山石刻的,他说:“他用篆刻刀和针,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才刻出来”。

做盆景也是孟小平的爱好。盆里的一小枝枫树,长得像大树一样;阳臺上,他种的花有上百盆,其中有不少姿态各异的盆景。他做盆景有美术眼光,哪里的叶子该保留,哪里的小枝该剪掉,都是学问。

他很享受现在的生活,觉得实现了自己多年来的梦想:做自己愿意做的事。

来源:加拿大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