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遗书中轻生女子“死而复生”

发表:2012-01-03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相关阅读:负心男“逼死”痴情女:引发热议的遗书(组图)

转载:诈尸女肖艳琴有超凡人格与才智(文/赵炎)

看新浪“微话题”对小三逼死原配事件中的女主角肖艳琴“复活”的评语,中有一句“跨年闹剧”,我感觉不妥,起码在表达上不够恰当。对善于借风造势刹不住车的媒体来说,或许算是一场“闹剧”,对于广大的围观者,非但不是闹剧,且有着正反两方面极其深刻的教育意义。正者,结发之情可贵、婚姻可贵、生命可贵;反者,背叛者可鄙、小三可鄙、放弃者可悲。从这个角度来理解肖艳琴“复活”的意义,赵炎发现,她实是一位具有超凡才智和人格魅力的女性。
  
一封遗书背后的玄机,乃大智大勇。
  
遗书的内容这里就不表了,大家可以到网上搜了看,单说肖艳琴为何要微博发遗书。如果单纯地认为她是选择“微博告别”的话,那么,面对她的突然“复活”,自然会生出些许被欺的感觉。但你不妨思考一下,她之所以敢于这么做,说明事先已经深思熟虑过:通过遗书引发网民热议,进而引起大家对诸如婚外情、出轨、小三等不良社会现象的警惕与反思。
  
事实上,这个目的,肖艳琴达到了,许多网民写文的写文、围观的围观、拍砖的拍砖,纷纷向负心汉和插足者“亮剑”。说明这封遗书产生的价值,远远超出了遗书本身,已经在惠及社会;同时也说明肖艳琴本人,是个不简单的女性,一边在独自承受弃妇之悲、情旸之痛、负心之恨,一边还能思考着如何利用这件事有可能引起的关注度,来警示社会大众,体现出一种智谋和胆略的素质。你若不服,你可以试试。
  
一个弱女子产生了写遗书的想法,起初一定是非常痛苦的,这毋庸置疑。而有意识地利用遗书,也必然是在痛定思痛的前提下产生的想法。这个过程,我看用凤凰涅槃来形容,似乎也确当。痛并煎熬着,痛并思考着,痛并升华着,“卧心藏胆”的隐忍和宽广的胸怀,于是乃显。这种胸怀和做人的魄力,跳动的是最强有力的音符,是凭自己的胆识和才智与负心汉及小三巧妙周旋。
  
这种素质不是一般人能够拥有的,何况还是个女子。因此,我有理由给与她足够的赞美:智妇人,赛男子,勇女子,胜男子!
  
诈尸复活蕴含的意义,显超凡人格魅力。
  
有人要问了,这哪跟哪呀,人格跟复活扯得上吗?赵炎跟你说,还真扯得上,本质就是一回事。
  
学过心理学的朋友都知道,人格其实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个性,表现在流露上的,是外在个性,蕴含在表现之后的,就是内在个性,合在一起,形成的整体精神面貌和心里特征的总和,就是人格。
  
肖艳琴诈尸复活,外在流露出的信息很简单:我不想死、不能死、不该死!这是对生命的尊严、人格的完整的维护,由不得半点亵渎,哪怕毫无前因后果,肖艳琴也应该活着。我们如今常津津乐道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故事,那个叫李甲的家伙,就是个典型的负心汉。杜十娘是死了,可她死的值吗?不值。如果肖艳琴真的走上杜十娘的路,那才是人格魅力的丧失。
  
肉体的毁灭很容易,但没有了肉体的自我意识和自我控制能力,还谈什么感觉、情感、意志等人格因子?这是她的外在人格,无需多说。内在的,更加可歌可泣!她的突然复活,显然是在告诉更多的同类人,面对“李甲”之流、小三之类,并非唯死路一条,其他的很多路都能够通向“罗马”。
  
肖艳琴选择的这条“诈尸复活”路,以悲剧开始,以喜剧收场,沉重戏弄着“李甲”的心(如果他还有心的话),凄厉摧毁着小三的魂(如果她还有魂的话),重锤击响着社会大众原本就不太响的鼓。
  
她毅然决然地点亮自己那充满魅力的人格之光,光辉灿烂,瞧不出有半点的犹豫和动摇,一切尽在掌握中。如果这算是一场“闹剧”,那我希望这样的“闹剧”再多一些!
 

来源:北京电视台 天涯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