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笔”省官禁湖北媒体异地监督

发表:2012-01-05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因在人大会场外呵斥女记者并抢夺录音笔而名噪一时的湖北高官李鸿忠再度与媒体较劲。湖北省委近日要求媒体不搞异地采访和监督。传媒界人士称此举愚蠢、可笑、无效。

光明日报近日的一篇报道说,湖北省委常委会最近明确要求湖北媒体不搞易地监督,不搞跨省监督采访。

湖北省委开念紧箍咒

12月29日的这篇报道说,近日中宣部等五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新闻采编工作的意见》,湖北各新闻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措施,效果明显。

这篇得到广泛转载的报道中最引入嘱目的就是该省委下令媒体不得跑到外省去搞监督采访。而湖北的省委书记正是当年抢走采访两会记者录音笔事件的当事人李鸿忠。

邓玉娇案大出风头的李鸿忠

时任湖北省长的李鸿忠2010年在北京两会期间因不满被问到涉及官员嫖娼被刺死的邓玉娇案,动手抢走人民日报集团女记者的录音器材,并威胁说要找党报报社领导“讲讲”。李鸿忠的言行引发各方炮轰。

此次湖北又对本地媒体念“紧箍咒”。已升至湖北“一把手”的李鸿忠虽然未在台前明言,却仍遭炮轰。有评论说,他终于有机会报复当年给他找过麻烦的媒体了。

安徽芜湖政协委员周蓬安在凤凰博客上针对湖北省委的这项规定说,中央一直鼓励媒体的舆论和监督,因而极有可能是湖北省在落实该规定时夹带了私货。

有心无力的媒体

自称是“裸体做官”一词首创者的周蓬安在博文中说,即便一些都市报走向市场化,它们仍然不敢对本地政府实行监督,因而把监督的目标转到外地去,开始“异地监督”。

周蓬安在博文中写到,“如今,作为舆论热点频出的湖北省,明文规定‘不搞异地监督,不搞跨省监督采访,’无非是高调向兄弟省市自治区领导表态,湖北的媒体今后不会再曝光你们家的‘丑事’了;但其真实的目的,则是希望换取兄弟省市自治区给予‘对等待遇’,限制自家的媒体去曝光湖北的‘丑事’。”

位于广东的南方报业集团属下的媒体,例如《南方周末》,就因善搞异地采访和异地监督而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品牌报纸。

南方报业集团资深编辑鄢烈山对湖北作出的这样的规定见怪不怪。他说,其实自胡锦涛2003年上任后,中国媒体就被明令禁止搞异地监督。不过,鄢烈山对美国之音说,各地作法或有不同。

他说:“但是这个事情就很难说了。中央是这样,但是不等于说地方都是这样。媒体也有媒体人它自己的追求。各个媒体也是不一样的。各地的领导也不一样。比方说这个‘抢笔’的省长,现在他是书记了,他说不准搞异地监督,但别的省也没有搞啊。”

思维滞后

前中国青年报“冰点”专版资深编辑李大同将制定湖北这类规定的人称为“一帮蠢蛋”。他说,这种作法在互联网时代已经不灵了。

李大同对美国之音说:“但是你说互联网时代你能限制住吗?随便一个微博发出去,满世界都知道了。你能限制住吗?他不懂得这个。没什么好评的,就是一帮蠢蛋。”

南方报业集团资深编辑鄢烈山说,中共官员对媒体的管控思维源于它的政治体制。他说,如果政治体制改革没有推动和进展,当局的思维就不会有变,就会想控制媒体。

鄢烈山说,在这样的环境下,作为有良知和职业道德的媒体人和想对其进行管制的官员之间的博弈是会长期存在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