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琴 “焦尾琴”的传奇故事(图)

蔡邕救琴

发表:2012-01-06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东汉灵帝在位的时候,有个大臣名叫蔡邕。他为人正直,性格耿直,对于一些不好的现象,他总是敢于对灵帝直言相谏。因此他顶撞灵帝的次数多了,灵帝也渐渐疏远起他来。加上灵帝身边的宦官对他的正直也是又恨又怕,因此常常在灵帝面前进谗言,蔡邕的处境越来越危险。他自知已成了灵帝的眼中钉、肉中刺,随时有被加害的危险,于是就打点行李,逃出了京城,来到吴地,隐居了起来。

蔡邕爱好音乐,也通晓音律,只在弹奏中有一点小小的差错,都逃不过他的耳朵。蔡邕尤擅弹琴,对琴很有研究,无论是琴的选材、制作、调音等,他都有一套精辟独到的见解。从京城逃出来的时候,他唯一带在身边的就是那把心爱的琴。

在隐居的那些日子里,蔡邕常常借用琴声来抒发自己壮志难酬,反遭迫害的悲愤。有一天,蔡邕听见女房东在隔壁的灶间烧火做饭,她将木柴塞进灶膛里,火星乱蹦,木柴被烧得“劈里啪啦”地响。忽然,传来一阵清脆的爆裂声,不由得心中一惊,抬头竖起耳朵细细听了几秒钟,大叫一声“不好”,跳起来就往灶间跑。

来到炉火边,顾不得火势的人,他伸手就将那块刚塞进灶膛当柴烧的桐木拽了出来,大声喊道:“快别烧了,别烧了,这可是一块难得一见做琴的好材料啊!”蔡邕的手虽被烧伤了,也不觉得疼,惊喜地在桐木上又吹又摸。好在抢救及时,桐木还很完整,蔡邕就将它买了下来。然后精雕细刻,终于将这块桐木做成了一张琴。这张琴弹奏起来,音色美妙绝伦,盖世无双。这把琴流传下来,成了世间罕有的珍宝,因为它的琴尾被烧焦了,人们叫它“焦尾琴”。

故事寓意: 灵帝不识人才,使蔡邕落魄他乡;而焦尾琴又何其有幸,遇到了蔡邕这样慧眼识良材的音乐专家,终于使一身英华得以展现,这真是一个鲜明的对比阿。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