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党的潜规则:一家在政坛只能出线一人

发表:2012-01-06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于去年12月31日结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上,现年60岁的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接替曾任卫生部党组书记的高强出任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廖晓军与曾任商务部副部长的胞兄廖晓淇(现已退休)曾经是中国政坛罕见的兄弟部长。以此为契机,中国政坛兄弟档与太子党引起了观察人士的关注。

中国政坛高官“兄弟(兄妹)档”屈指可数,中共元老中,仅李维汉之子李铁映(曾任政治局委员、人大副委长)、李铁林(曾任中组部副部长、中央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一对;邓小平之子邓朴方(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和女儿邓楠(曾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是另一对;陈云之子陈元(现任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和女儿陈伟兰(曾任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现任全国人大常委)是第3对。

出身平民的高官兄弟档还有令政策(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计划(现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办主任)兄弟和杨传升(山东省纪委书记,2010年病逝)和杨传堂(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兄弟。

廖晓军与廖晓淇兄弟出身介乎元老和平民之间,两人的父亲据说曾是中共川东地下党负责人之一,1949年后做过天津市局级官员。

香港《明报》1月5日刊文评论称,今后中国政坛的“太子兄弟档”将会越来越少,这是因为:中共高层对高官子女从政曾有不成文规定:每名元老家庭可有一人任副部级以上官职;这一名额既是上限,亦是下限,即除非全家子女都无意愿,否则至少有一人可获升迁,但若一家有两人有意从政,那只能选一人出线。

文章还举了中共八大元老之一、前副总理薄一波的两个儿子以及前总理李鹏的两个儿子官场路径的例子来说明这种趋势:1990年代,薄熙来在大连出任市长之时,其胞弟薄熙成正在北京市旅游局任局长,也是厅局级官员,为给二哥薄熙来让路,这位局长弟弟主动辞职下海,与友好合资做起酒店管理生意;前总理李鹏幼子李小勇,为给哥哥李小鹏(现任山西副省长)让路,也在武警上校退役后,低调隐身。

来源: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