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胆:盘究一个标题

作者:苦胆 发表:2012-01-06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临近2011年底那两天,新华网、中国经济网、中华网、光明网、华声在线等一批国内主流媒体网站,均刊出了一篇题目叫做《9名社会青年夜闯女生宿舍,一女生因强烈反抗被轮奸》的社会新闻(有的媒体刊载时标题中少了“强烈”两字),消息来源是华声在线,还有大量跟进的网站,也都登出了沿用同样标题的这篇报道:

“12月28日,一位网友发帖爆料,称17日凌晨,10名社会青年(涉案者为9人)窜入广西浦北县官垌中学女生宿舍,将30名熟睡中的女初中生猥亵,后来因女生不断大声呼救,便逃离了现场。在逃离途中,这群青年发现无人追捕他们,竟再次潜入女生宿舍。30名惊魂未定的女生再次被猥亵,其中一名女生因强烈反抗,被3人轮奸……”

此乃中共专制统治下法制异化、道德沦丧的又一恶果,这个话题姑且不在这里展开,笔者只想于此议论一下本文中提及的新闻标题——《9名社会青年夜闯女生宿舍,一女生因强烈反抗被轮奸》,这个标题有点“跳”,也容易让人产生联想。有人看后忿忿地说:“这不是在教人不要反抗吗?”

犯罪事实已经发生了,作为新闻从业人员,应该怎样写新闻报道,怎样制作标题?如此拟题,是为了哗众取宠、吸引眼球呢,还是居心不良、另有目的?这好像不是一般性的误导,已是客观上或主观上在替中共当局威吓民众:你们必须乖乖地听任摆布,反抗是没有好结果的,谁要反抗,尤其是“强烈反抗”,那就瞧瞧这名被轮奸的女生吧。

这篇报道的新闻主体是流氓夜闯学校猥亵、轮奸中学女生,有什么必要在题目上突出、强调“反抗被强奸”呢?无论这个标题是记者起的,还是编辑定的,抑或是某个领导的意思,无论其始作俑者是谁,从标题和这则新闻本身,可以看出喉舌媒体的奴性、御用性,还有好些国人的恐惧心理。不过,要是中国人民都能被吓到,那中华大地就不会出现杨佳与乌坎村了。现今,正值中国大陆民间反抗风起云涌之时,冒出这样的提示人们反抗没有好结果的标题,应当引起世人的警觉了。对于这个散发出暴戾之气,且带有威吓性质的新闻标题,我们何妨运用逆向思维:倘若全校女生都愤起反抗,那名女生还会被强奸吗?推而广之,(且不说男生)倘若全国的女生拧成一股绳,都能勇敢地起来反抗邪恶、反抗暴政,那么她们的发辫就足以编织成套向中共的绞索,又何惧区区几个小流氓!

别慑服于流氓的淫威,不管是小流氓,还是大流氓。

留存这个新闻标题吧,这也算是“立此存照”,在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