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讲堂】晓看黄州话东坡(下)(组图)

中华五千传统文化大系列之点睛传统

作者:千载雪 发表:2012-01-07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东坡近人

这个“近人”就是指苏东坡身边的与苏东坡走的比较近的人。两任妻子,一位侍妾.

苏东坡与第一任妻子的结缘方式有点意思:相传,苏东坡家乡有一个池塘,里面的鱼儿经常从水中往起跳跃。年方十六岁左右的王弗让父亲找人给这个池塘起名字,王弗暗自从名字中选择夫婿。正好年少的苏东坡经过这里,起出了“唤鱼池”这个名字,恰巧王弗“内定”的也是“唤鱼池”这个名字。于是乎王弗芳心暗许,最终嫁给苏东坡。

王弗聪慧,但内向。可是当苏东坡在家里背书,忘词了的时候,王弗能给予提醒。这下子可以说让苏东坡吃惊不小。而且王弗的心非常的细,能从别人的话语中,看出这个人究竟是君子还是小人。让大大咧咧的苏东坡有个分辨。

可是好景不长,王弗年纪轻轻就撒手人寰。他们之间的恩爱婚姻只维持了十年。

在苏东坡四十岁的时候,一次苏东坡在梦中遇到她,深情的写下了江城子,足可见王弗在他心目中的位置!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断肠处,明月夜,短松冈。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第二任夫人王润之,是王弗的堂妹。非常的贤惠。是陪伴苏东坡最长的伴侣。她用妻子的贤惠和隐忍抚慰了苏东坡那颗历尽沧桑的心。

有诗为证:

小儿

小儿不识愁,起坐牵我衣。
我欲嗔小儿,老妻劝儿痴。
儿痴君更甚,不乐愁何为。
还坐愧此言,洗盏当我前。
大胜刘伶妇,区区为酒钱。

宋哲宗元祐八年(1093)八月一日,苏轼担任端明殿学士、翰林侍读学士、礼部尚书,倍享荣耀,四十七岁的王闰之却不幸去世了。王闰之陪伴着苏轼走南闯北,共度宦海浮沉的艰难岁月,这个贤内助的骤然去世,对当时年已五十八岁的苏轼可说是个重大的打击。苏轼极其悲痛地在祭文中号呼:“我曰归哉,行返丘园。曾不少须,弃我而先。孰迎我门,孰馈我田。已矣奈何,泪尽目干。”

在1074年苏东坡在杭州任通判的时候,夫人王润之怜悯朝云的身世,将其买下来做侍女。当时朝云仅仅12岁。在后来的23年间,朝云始终陪着宦海沉浮苏东坡。即使在苏东坡身陷“乌台诗狱”之时,曾经遣散奴仆,唯有朝云不肯离去。后来苏东坡被贬惠州,只有朝云岁他南迁(当时王润之已经去世)成为苏东坡流放生涯的忠实伴侣。为此苏东坡曾经写下了《朝云诗》:

不似杨枝别乐天,恰似通德伴伶玄。
阿奴络秀不同老,天女维摩总解禅。
经卷药炉新活计,舞衫歌扇旧因缘。
丹成随我三山去,不作巫阳云雨仙。

苏轼在这首诗中以“不似杨枝别乐天”来赞美朝云的不离不弃,以“恰似通德伴伶玄”来感念朝云随他南迁。白居易的侍妾中,以擅唱《杨枝》著名的樊素,在白居易晚年病中离开了乐天。 “天女维摩总解禅”就是指朝云在苏轼学佛之后,也从而学佛并粗知佛学大义。朝云因能歌善舞而得以与苏轼结下“舞衫歌袖旧因缘”,因此就算她学佛功成,也不愿作“巫阳云雨仙”,只想伴随苏轼前往“三山”,为苏轼“一生辛勤,万里相随”(《惠州荐朝云疏》)。苏轼心中如何能不珍视朝云这份非常难得的真挚感情?

苏轼有一首《蝶恋花》词,据说也与朝云有关: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这首词是苏轼借伤春而抒发自己贬谪岭南,坎坷寥落的人生遭遇。暮春景色,满目衰落。墙内佳人本是无心无情,而墙外行人却因多情而心生烦恼,万端愁绪皆由心造。一切原本自然,何须如此执着,自生烦恼?据说,苏轼请朝云演唱这首《蝶恋花》词。在唱的过程中,朝云深深的体会到苏东坡的那种伤怀之心,不断的流泪,内心充满凄苦。朝云深深理解苏轼的苦闷,想到人生在世,苦多乐少,欢娱稍纵即逝;想到人世无常,一呼一吸倏忽之间便有生离死别之虞;想为苏轼分担他的悲苦怨愤,却又无着力处,每想及此,便泪如泉涌,无法再歌。果然,“‘枝上’二句,断送朝云”(《草堂诗余正集》),“朝云不久抱疾而亡,子瞻终身不复听此词”(《冷斋夜话》)。

真是一位忠义至性的朝云!

苏东坡有四个儿子:迈、迨、过、遁。只有苏遁一岁左右夭折之外,其余几个儿子(迈,为王弗所生,王润之生:迨、过)都很有出息。这三个儿子给予苏东坡很大的慰藉。有的在诗文绘画和书法上都很擅长。苏东坡曾写诗:“两翁归隐非难事,惟要家传好儿子。”(《别子由三首兼别迟》)

说到子由,其实是苏辙的字。苏辙也被列为唐宋八大家之一。

在那首脍炙人口的《水调歌头》中苏东坡在大醉之后,表露出对弟弟的深切思念。(因《上》中有此词全文,在此就不引用了。)

可以这样说,苏东坡和苏辙之间的手足情谊真的可称为文坛佳话!

当然在苏东坡的“近人”还有诸如秦观等名士和“佛印”等高僧。限于篇幅这些就不细说了,在本文末尾附几件关于他们的趣事,让读者欣赏。对于佛印粗略的可以这样说,佛印的出现就是不断的点醒苏东坡心中那份佛性。因为按照佛家讲:人是从更高尚的生命境界中来的,生命的真正意义是在这里还清业债,最后符合不同层次对生命的不同要求,最终返回去。那里才有最美好和最永恒的。可以说,佛印就是希望苏东坡能不断在佛法修持上能抓紧,不要陷在尘世的光怪陆离之中!人间的一切在佛家来看都是幻影而已。

六,居士东坡

苏东坡成长的家庭环境,佛法修行的味道很浓。父亲苏洵喜欢与名僧交往;母亲程氏仁慈宽厚,对佛法非常笃信。经常虔诚礼佛。从小苏东坡就在这种家庭环境中长大,后来一举成名之后,经历了太多的沉浮起落,有了这些人生的体验,使他更加努力的对于人生从佛家的理论中搜寻着答案。

苏东坡把自己所学到的禅理,容到生活的实践中,而不是和别人那样苦背佛经似的修行。这也许就是苏东坡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反观自省,和保持那种光明的心境的缘由吧!

在林语堂的《苏东坡传》中专门开辟“瑜伽与炼丹”一章,叙述苏东坡的修行实践。限于篇幅本文就不多详述了。有兴趣请参看《苏东坡传》林语堂著。

不管怎样,可以说苏东坡在文学上和人格上有如此出色表现,佛法修持功不可没!

七,不算结语的结语

文章终有写到头的时候。本文实在是太长了,可以说这是我曾经写过的最长的一篇文章。此文我构思了两年,中途几次提笔,又几次放弃。总觉得当时所能表达出来的苏东坡和我心中想表达的相去甚远。索性颓然废笔。今朝经历过很多人生的坎坷和波折,我终于真切的理解了一些苏东坡当时的心境,所以我才用最恭谦的笔触,写出我心中的可爱的、伟大的、幽默的平易近人的苏东坡。也许因为苏东坡对自己曾经说的:“我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田园乞儿。在我眼里没有一个不是好人。”做了彻底的实践,才会让后世从皇帝到乞丐,到各行各业的人都非常喜欢他;在这些后人的眼里,苏东坡成了真正的好人!这正应了那句:“一报还一报”的俗语(确切的说就是:你用什么态度来对待人家,人家就用什么态度来对待你。)

苏东坡的可贵人格在于他的自由和怜悯众生的精神。无论外部有多大的压力,他都坚持为百姓说真话。秉承着一种为国为民的责任感,一种光明与从容的心态这是最为难能可贵的!

用“苏门六君子”之一的一位李姓人为苏东坡写的祭文中的一段作为本文的结尾:

“道大不容,才高为累。皇天后土,鉴一生忠义之心;名山大川,还万古英灵之气。”

附:苏东坡趣事三则:

1,吟诗赏月

苏东坡在杭州,喜欢与西湖寺僧交朋友。他和金山寺佛印和尚最要好,两人饮酒吟诗之余,还常常开玩笑。 佛印和尚好吃,每逢苏东坡宴会请客,他总是不请自来。有一天晚上,苏东坡邀请黄庭坚去游西湖,船上备了许多酒菜。游船离岸,苏东坡笑著对黄庭坚说: “佛印每次聚会都要赶到,今晚我们乘船到湖中去喝酒吟诗,玩个痛快,他无论如何也来不了啦。”谁知佛印和尚早打听到苏东坡要与黄庭坚游湖,就预先在他俩没有上船的时候,躲在船舱板底下藏了起来。 明月当空,凉风送爽,荷香满湖,游船慢慢地来到西湖三塔,苏东坡把著酒杯,拈著胡须,高兴地对黄庭坚说:“今天没有佛印,我们倒也清静,先来个行酒令,前两句要用即景,后两句要用‘哉’字结尾。”黄庭坚说:“好吧!”苏东坡先说:“浮云拨开,明月出来, 天何言哉?天何言哉?” 黄庭坚望著满湖荷花,接著说道: “莲萍拨开,游鱼出来, 得其所哉!得其所哉!”

这时候,佛印在船舱板底下早已忍不住了,一听黄庭坚说罢,就把船舱板推开,爬了出来,说道: “船板拨开,佛印出来, 憋煞人哉!憋煞人哉! ”苏东坡和黄庭坚,看见船板底下突然爬出一个人来,吓了一大跳,仔细一 看,原来是佛印,又听他说出这样的四句诗,禁不住都哈哈大笑起来。 苏东坡拉著着佛印就坐,说道:“你藏得好,对得也妙,今天到底又被你吃上了!”于是,三人赏月游湖,谈笑风生。

2,水果和药
苏轼婚后不久,应邀去刘贡父家作客,才到那里,仆人就赶来请他马上回去,说夫人有急事。刘贡父有心讽刺,吟道:“幸早里(杏、枣、李),且从容(苁蓉为一味中药)。”这句里含三种果名,一种药名。苏轼头也不回,蹬上马鞍就走,边走边说:“奈这事(柰,苹果之属、蔗、柿)须当归(当归为中药名)。”东坡居士的才思实在令人拜服。

3,对联退敌

北宋时期,宋人屡遭辽邦侵犯。居心求和的朝廷却引来一辽邦使者,出上联要宋人答对:三光日月星 。如对出下联则撤兵议和。此联看似简单,实不易对。出句的数字恰与后面的事物相符,而对句所选数字对应事物都会多于三或少于三。恰逢回京述职的苏轼,大笔一挥,巧妙对上下联:四诗风雅颂。该对联妙在“四诗”只有“风雅颂”三个名称,因为《诗经》中有“大雅”、“小雅”,合称为“雅”。加之“国风”、“颂诗”共四部分,故《诗经》亦称“四诗”。对句妙语天成,辽使佩服至极。

(全文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