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是否会最终可能对伊朗动武

发表:2012-01-10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朗从去年12月24日起开始举行一系列军事演习,试射导弹是演习的组成部分之一,试射的是伊朗国产导弹,包括舰对舰、地对舰和肩扛式导弹等。特别是“卡德尔”地对舰远程巡航导弹,伊朗方面称该导弹成功地摧毁了在海湾中设下的预定目标

据悉,伊朗拥有的远程导弹系统,射程可达以色列和美军的中东基地。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导,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下月将在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再次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少将法达维日前表示,这次代号为“伟大先知7”的演习是“伟大先知”系列军演的一部分,这次军演将与往年有所不同。法达维表示,霍尔木兹海峡完全在伊朗掌控之中,伊朗监控着该海峡区域内的一切活动。就伊朗的核武计划,美国和以色列指出,若外交手段无法解决伊朗核武问题,不排除采取军事行动。对此伊朗曾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美国国防部长潘内塔对此警告说,如果伊朗试图封锁出入波斯湾的战略要道霍尔木兹海峡,美国将会回应。他说: “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美国不会容许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对我们来说,那是另一条红线,我们会有所回应”。

那么伊朗是否真的敢于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华尔街日报》发表的文章认为,如果伊朗真的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那将对世界经济造成重创。但这同样会损害伊朗自身摇摇欲坠的经济,因为它依赖这一海峡向客户输送石油。文章说,不论怎样,封锁海峡几乎不可能像伊朗海军司令哈比布拉•萨亚里所说的那么容易。这位司令说,封锁该海峡“就像喝杯水那么容易”。事实上这几乎相当于要一口喝下一整桶水。尽管伊朗新的“卡德尔”反舰巡航导弹揭开了面纱,但该国常规的海军和空军仍不是美国及其地区盟友的对手。仅美国在这一地区就部署有两个航母战斗群、远征打击部队以及停在卡塔尔、阿联酋和巴林基地不计其数的陆基飞机。美国及其阿拉伯盟友可利用压倒性的军力在很短时间内摧毁伊朗的常规海军。伊朗的反舰巡航导弹是可移动的,但它们仍可以被发现并摧毁。美军或许会蒙受损失,但它很快就会占据上风。伊朗人必须认识到,力量对比对他们不利。如果引发敌对行动,他们可能会招致美国对其核武器计划的报复。因此伊朗很可能不会兑现战争叫嚣中发出的威胁。

旅美学者周晋最近在其文章中指出,由于美军十二月已从伊拉克全面撤军,为了转移视线,为了获取政绩,奥巴马很可能在大选年剑走偏锋,打破大选年很少对外大动刀兵的政治“潜规则”,以制止发展核武器为由,联合英国和以色列对伊朗大开杀戒,也很可能武装干涉叙利亚。他认为:不论人口、领土面积还是政权的合法性、稳定性,伊朗都不是当初被美国迅速推翻的阿富汗、伊拉克政权可以比拟的,所以美军只会以海空军攻击伊朗,决不会大规模出动地面部队。自九·一一以来的十年中,美国已先后出兵阿富汗、伊拉克、加入北约轰炸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如果再对伊朗、叙利亚大动刀兵,美军将不胜负荷,美国脆弱的经济也将百上加斤;更会激起整个伊斯兰世界的同仇敌忾,为错综复杂的中东紧张局势火上加油,中东“茉莉花革命”的成果也将付之东流。若美军在对伊朗的军事行动中遭受重大损失,奥巴马很可能重蹈三十二年前卡特因解救伊朗人质失败,在总统大选中被里根击败的旧辙。

来源: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