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狼爸”为何以打孩子为荣

作者:文方 发表:2012-01-12 1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初,美国出了一本名为《虎妈战歌》的书,它的作者是美国耶鲁大学教授、菲律宾华裔后代蔡美儿。这本书在中美两国都掀起了一场有关中西方育儿理念的大辩论。在这本书里,蔡美儿描述了她是如何以苛刻的方式管教自己的两个女儿,最后把女儿们都送进美国名校的育儿心得。

有意思的是时隔不到一年,中国又出了一本作者原定书名为《打进北大》的书,是一位有香港身份证的内地居民、自称“狼爸”、名叫萧百佑的人写的。

比起“虎妈”来,这个“狼爸”的育儿经验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按照书中所写,他对孩子采用的教育方式以严厉的体罚为主。比如说,孩子吃饭坐不好,打;拿笔方式不对,打;功课背诵不流利,打;说谎,打;与小朋友争吵,打;被老师批评,打;放学不准时被接,打;未经同意看电视,打;考试粗心大意被扣分,打;书本、作业本不整洁,打;丢失文具、衣物,打。而且孩子在被打的时候,还不能有不良反应,以至于后来孩子都麻木了,居然能够在被藤条抽打的时候,冷静地数出是被抽了28下还是30下,而不会掉一滴眼泪。

除了挨打,这几个在“狼爸”管教之下的孩子,在上大学之前,都没有交友的自由,他们只准有“家人”和“同学”这两个概念。这个“狼爸”说,他打孩子也有一套所谓的科学和艺术。比如说,用什么来打。萧百佑在接受电视台采访的时候曾经特意带上他打孩子用的工具向观众们展示,那是一根藤条。萧百佑在书中告诉大家,古人很聪明,发明出藤条,打到身上对皮肤的刺激很大,但不伤筋骨。他认为藤条在教育孩子方面,具有所谓的“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萧百佑是把孩子当成动物来对待的,因为他说12岁前的孩子们动物性特征比较强烈,所以必须用打的方式来训练他们。这听起来有些耸人听闻、不可理喻,是吧?而更不可思议的是现在已经有几十位家长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这位“狼爸”家,心甘情愿地让他用同样的方式来管教自己的孩子。为什么呢?因为萧百佑的四个孩子,已经有三个考进了北京大学,最小的女儿也进入了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目标是入读中央音乐学院。

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这是萧百佑的育儿口号。他明明知道自己的孩子们都在抱怨没有快乐的童年,但是他认为小孩子不懂得什么叫做快乐,他说如果孩子们能够考上名牌大学,他们的童年回忆中就不会有痛苦。

作为萧百佑的孩子,他们对自己的童年回忆是否有痛苦,我没有访谈过,所以我不知道。但是“狼爸”的这些行为、他为自己打孩子行为辩护的貌似科学的振振有词、还有那些被他误导的家长们对他的盲目追随,都让我为孩子们感到痛苦。

因为这些在“狼爸”管制之下的孩子们、还有未来的那些将要被送给“狼爸”教养、或者将要被自己的父母按照“狼爸”的方式教养的孩子们,都被无端地剥夺了宝贵的童年。他们要在压力、恐惧、焦虑还有肉体的折磨中,度过十几年的时光,这样的失落是任何名校、金钱、官位,所无法弥补的。因为他们失去的是人与生俱来最有价值的东西,那个东西叫做快乐。

提到“狼爸”,便让我想起另外一个“狼爸”,那个用打骂培养出钢琴师郎朗的郎国任;还有那个三年用400个耳光打出一个所谓钢琴才女的胡东振来了。无独有偶的是在郎国任的身旁,也同样聚集了很多因羡慕郎朗功成名就而赞同用暴力方式教养孩子的人。这一次出来的萧百佑,只不过是郎国任的翻版而已。

那么,中国为什么如此频繁地出产“狼爸”呢?我觉得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多中国家长对于“成功”的错误解读,以及他们自己的功利心。所谓的成功,对这些家长来说,无非就是名利双收、光宗耀祖。他们中间很多人打着为孩子的未来着想的旗号,要满足的其实只是自己的虚荣心而已。可是,那些童年被打、被骂、被虐待过的孩子们中,又有几个能够真的实现父母为他们订下的目标呢?

在上次节目中,我谈到与强迫症有关的话题。有研究表明,近年来很多强迫症患者都是学业优良的学生。家长和学校过高的期望,使这些孩子们过早地成熟,把被人认可当成了生活唯一的追求。这样的孩子除了学业过人以外,他们的社会交往能力差、业余生活匮乏、处世刻板、情感脆弱、情绪不稳定,是最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一群。

为了他们一辈子的心理健康,家长们还是多给孩子们一些自由的空间,让他们快快乐乐地做一回孩子吧。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