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采访遇袭 法国记者丧命(图)

发表:2012-01-12 1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第2电视台(France2)摄影记者雅基耶,今天在叙利亚动荡不安的荷姆斯市,遭弹片击中丧命,成为在历时10个月叙利亚骚乱中丧生的首位西方国家记者。

在现场的法新社摄影记者表示,43岁的法国第2电视台摄影记者雅基耶(GillesJacquier),遭弹片击中丧生,荷兰自由投稿摄影记者威森纳尔(Steven Wassenaar)受伤。

法国政府随即要求调查法国记者遇害事件。法国外交部长居贝(Alain Juppe)发表声明说,“我们强烈谴责这项可憎行径”,要求厘清记者死亡真相,并提醒叙利亚有义务保护外国记者。

“叙利亚人权瞭望台组织”(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表示,也有6名叙利亚人丧生,并呼吁展开调查。
反阿塞德总统的维权人士,将攻击事件归咎于叙利亚当局,但国营电视台指称,是一个“恐怖团体”,朝参与政府主办视察团的媒体记者以及支持阿塞德政权的群众集会开火。

雅基耶于1991年加入法国公共电视台,是曾获奖的资深记者,以往采访过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境内战争。

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艾希顿(Catherine Ashton)谴责法国记者在叙利亚境内遭杀害事件,并要求迅速展开调查。

艾希顿的新闻办公室发表声明说,“艾希顿要求迅速展开调查,厘清导致这起悲剧的原委”。
声明又说:“叙利亚当局有责任保障境内媒体记者的安全。”

路透社报导,法国记者是在叙利亚中部城市荷姆斯的榴弹或迫击炮攻击中遇害。法国第2电视台证实,它的1名记者丧生。叙利亚电视台报导称,有8人死亡和25人受伤,伤者包括1名荷兰记者。
----------------------------------------------------------------------

法广:一名法国电视二台记者在叙利亚殉职

1月11日在叙利亚中部动乱城市霍姆斯市,一个外国记者团遭遇火箭弹的袭击,导致至少8人死亡,其中包括法国电视二台的吉尔∙雅基耶,另有数十人受伤。

吉尔∙雅基耶(GillesJacquier)和其他十几名外国记者团,此次前去叙利亚采访,拥有叙利亚官方的许可。
 
法国外交部长朱佩11日要求叙利亚政府对当天发生在叙利亚中部城市霍姆斯的外国记者遇袭事件展开全面调查。
 
他强调,叙利亚当局对外国记者在其领土上的安全负有责任,并应保护信息传播自由。
 
除法国电视二台的记者吉尔∙雅基耶之外,同一次袭击中遇害的其余死者的身份暂没有被确认。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奥利维耶∙达∙拉热(Olivier Da Lage)促请苏利用当局采取必要的措施保护实地采访的记者。
 
记者无疆界发表公报,向雅基耶的家人和同事表示哀悼之情。法国电视二台台长普弗兰兰(Rémy Pflimlin)在得知噩耗后说:这是一场人间悲剧。
 
法国电视二台记者协会在一份公布中表示:吉尔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记者。他属于一小部分人,随时都做好要到实地去采访的记者。
 
法国电台全体职工向殉职的记者和他的家人表达了最诚挚的哀悼。法国最高试听委员会对吉尔∙雅基耶在叙利亚殉职表示惊愕。
 
法国电视二台记者协会(SNJ-CGT)表示:2003年荣获伦敦艾伯特记者奖的吉尔∙雅基耶对他的职业精益求精。他总是抢先到最困难、最危险的地方去采访。
 
英国外交大臣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言辞谴责了霍姆斯事件。他说:这一事件致使至少8位平民和一名记者丧命。威廉∙黑格说:这充分体现了霍姆斯民众为此付出的代价和记者的勇气。
 
欧洲电视台联合会在日内瓦发表公报说:该联合会谴责叙利亚对法国电视二台记者的谋杀。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Catherine Ashton)责成叙利亚当局尽快澄清造成这一悲剧的原因。
 
一名和吉尔∙雅基耶前往霍姆斯市采访的法新社记者回述说:一枚迫击炮射在了十几名记者前去采访的地方。吉尔∙雅基耶不幸被炸死。一名比利时记者和一名荷兰摄影记者被炸伤。

 

来源:中央社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