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日本人服务的四大独到之处(图)

作者:作者博客 发表:2012-01-12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散粉思考者

如果拿日本最繁华的都市东京和北京上海比,从表面上东京已经没什么优势了,论建筑物的现代化程度很多地方还不如中国。但是在日本呆上一段时间,哪怕你只是个匆匆过客的旅游者,也会体会到中日两国在“软件”方面的差异。让散粉思考者感触最深的就是日本人的服务了。

国内以前服务行业态度差,特别是北京的服务员很能和顾客吵架,对顾客带搭不理,横眉冷对的都是常事。现在态度好多了,毕竟商业社会下,顾客变成他们的衣食父母了。但是和日本比还是存在不少差距。散粉思考者有个在日本的亲人,回国的时候很不习惯国内的服务态度。等我去了日本眼见为实才发现她看不惯是 的确有理由的。我总结了日本服务的四个方面:

第一,服务态度极其好,对所有顾客都平等

在日本你进商店就有人对你鞠躬微笑,出门也有人给你鞠躬道谢,无论你买没买东西。有一次在日本的一个商店,有很多各式各样的小甜点,那些服务员带着微笑请我品尝,即便我什么也不买走开了,她也带着微笑表示谢谢。日本的服务不是看顾客下菜碟,态度对所有顾客都平等。

第二,服务细节化,人性化,很贴心

相比于国内流于表面的微笑服务,日本的服务之好体现在他们从细节方面抓起,发现顾客需要什么,真正为顾客着想,服务人性化。在箱根某温泉旅馆,散粉思考者发 现在进门处他们就给客人准备好了雨伞,正好赶上第二天下雨,雨伞就用上了。而且伞是送给客人的,不用归还。进入日本的商店,你见不到人拿着湿漉漉的雨伞到处走,弄脏地板。在有的商店顾客把伞留在门口,店里有服务人员给你擦干,装好,出门时给你。即便到了人太多的超市,这种把每把雨伞都擦干的服务实际操作起来就比较困难。店里在入口处贴心地设置了专门用来罩伞的免费塑料套。一时方便顾客,二是也保证了内部卫生。

在大阪,我入住的是在南港的Osaka Hyatt Regency。这是一家美国的连锁酒店。在国内叫凯悦大酒店。到了以后,有会英文的日本服务生推着我的行李,和我一起上楼,还不收小费,态度非常好。散粉思考者走了世界各地很多地方,高级酒店住过无数。这个Hyatt的其他酒店在美国的不同城市也住过,可是这家在日本的店一进房间就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 屋里放着轻柔的音乐,床上还摆着日式和服,方便顾客换衣。这些都是散粉思考者到过的其他Hyatt没有过的。小细节方面非常体贴,打动人。卫生间用具设计更是独具一格,被自动化的同时还都很人性化,马桶的坐圈是温暖的,旁边有按键自动化调节各种功能。冲水时按不同的功能键,可以有喷洒、直流及不同大小的水冲出。

第三,服务速度让人印象深刻

除了服务的细心和贴心,他们的服务速度也让散粉思考者印象深刻。在日本的时候正赶上我的生日。我在日本的亲人,请我到位于东京银座的一家全豆腐餐厅。我曾看到听到有些国人抱怨日本菜不好吃,饭量少。其实如果你跟在日本多年,比较懂行的人去吃日本饭就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这次日本之行让我对日餐印象大改观,真正喜欢上了日餐。这家餐馆环境优雅,就餐人面前有一张精致印刷的菜单,跟一副带山水的书法一般,简直是把我们国家的文化发展到了极致的感觉。菜单把 这顿饭要上的东西都一道道地列出来。这家所有东西都是豆腐做的。入口口感滑腻,一下就融华了,从来没吃过这样的豆腐啊,难以形如地好。汤和菜等加起来一共十几道,每道菜少而精,但是十几道吃得撑得很,日本饭量并不小。看你在哪吃,花多少钱了。店里知道是我的生日,还有店员在我们吃饭进行到一半的用相机给我们照相。等我们吃完了,他们送来包装好的礼盒。我们的合影被镶在一个纸制相框里,一人一个。外加每人一盒礼物,后来打开后看到是用来除臭的黑竹炭,分成不同的小包装,注明放在何处用的。让我最没想到的是在我们吃饭的时候,他们居然把给我们照的像打印出来还装了相框,还送了生日礼物。这顿饭,2个人是一万多日元是订餐的价格。而礼物什么的都没有外加收费。

第四,日本的服务人员非常敬业

还有一点让散粉思考者感触很深的就是日本的服务人员非常敬业。在东京的明治神宫散粉思考者看到了这样的场面:要照结婚照了,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给整理外形。那人跪在地上整理新娘的和服,真是挺不容易,非常尽责的。日本人的服务态度和效率和敬业精神这是没得说。很值得国人学习。

而另一家拍结婚照的,有个专门的“团队”跟着。有人指挥在哪取景。有人专门管理新娘发型,一定要让它做到纹丝不乱。摄影师拿着大三脚架,长焦距的专业照相机。还有一个人是专门打着反光的装置对着两人。散粉思考者看到这个服务人员不停地打理她的头发,完美之中还要力求精益求精。摄影师每拍几张她就上去整理几下。服务得无微不至,丝毫不偷懒,完全是以顾客为中心。

看到了差距,国内在服务方面还有很多可以提高的地方

来源:雅虎海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