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对食物5原则,顾胃又养肾(图)

发表:2012-01-13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脾胃和肾相辅相成,胃好就肾气旺,年轻有活力。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

遍尝美食的文学大师梁实秋,80岁仍文思泉涌、笔耕不辍,写出脍炙人口的《雅舍谈吃》,夫人韩菁清的爱心煲汤,功不可没。

每晚临睡前,韩菁清会细心地在电锅里炖上鸡汤,隔天再加入排骨、冬菇、虾米和白菜等丰富配料,让梁实秋一起床就能品尝到齿颊留香的浓郁滋味。

这锅热汤暖胃补身,正是养肾抗老的关键。养肾必先顾胃。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维持消化吸收功能的正常,就能常保肾气充足不会老。“胃者,肾之关也。”台北医学大学传统医学针伤科主任陈萍和解释,脾胃和肾相辅相成,胃好肾气就跟着旺。除了要注意饮食清淡、少油,胃的特性是“喜温忌寒”,吃温热的食物最能滋养胃气,对胃好,对肾也好。以科学观点来看,温热食物较不会消耗能量。

陈萍和解释,为了维持人体恒温状态,吃进肚里的食物温度愈低,愈要花费能量去把它“加热”才能消化掉,“很伤身体的肾气,”他说,所以老祖宗的长寿养生,首重不吃冰冷食物。

冰冷食物如冰品、冷饮、生菜,以及属性寒凉的瓜果类食材,吃太多会损伤肠胃机能,造成肾气不足,加快老化速度,甚至也比较容易造成酸痛。
 
尤其寒性食物,如小麦草汁和苜蓿芽汁,喝多了会伤胃,不能天天喝。“要适可而止,”前中医师田安然曾有惨痛经验,二十多年前小麦草汁正夯,有次他碰上小贩上前兜售,试喝第一杯没感觉,小贩要他再喝第二杯,他喝下去后立即呕吐。

来源:康健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