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社化运动奴役农民

作者:钟波 发表:2012-01-14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58年,在毛泽东的倡导下,中华大地农村掀起农村人民公社化运动。

3月,在成都召开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通过了《关于把小型的农业合作社适当地合并为大社的意见》。中共中央文件下达后,全国农村掀起了并社高潮。

7月1日出版的《红旗》杂志第三期上,毛泽东的秘书陈伯达发表的文章中使用了“人民公社”这个名称。7月16日出版的《红旗》杂志第四期上,陈伯达引用毛泽东的话说:“我们的方向,应该逐步地有序地把‘工(工业)、农(农业)、商(交换)、学(文化教育)、兵(民兵,即全民武装)组成为一个大公社,从而构成我国社会的基层单位”。河南省遂平县嵖岈山附近的27个农业合作社,共计9369户,4月份刚由小社合并为大社,这时一马当先改称为人民公社——卫星人民公社。

8月6日,在视察河南新乡七里营人民公社时,毛泽东说:“看来,‘人民公社’是一个好名字……”同时指出,人民公社的特点是:“一曰大,二曰公”。8月9日,在山东视察时,毛泽东说:“还是办人民公社好,它的好处是,可以把工、农、商、学、兵合在一起,便以领导。”8月13日,《人民日报》刊登消息:毛泽东发出“人民公社好”的号召。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北戴河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的决议》。

为了推动人民公社运动的发展,毛泽东派陈伯达等人8月到遂平县卫星人民公社,帮助起草了《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试行简章(草案)》。其要点为:各个农业合作社并入公社后,应该将一切公有财产交给公社;农业社社员转入公社时,应该交出全部自留地,并且将私有房基、牲畜、林木等生产资料转为公社所有;公社实行集中领导,将全公社划分为若干生产大队,每一大队又划分为若干生产队;生产队是组织劳动的基本单位,生产大队是管理生产的单位,盈亏由公社统一负责。

在《中共中央关于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的决议》下达的同时,9月1日出版的《红旗》杂志第七期刊登了《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试行简章(草案)》,接着全国各报刊相继转载,作为楷模向全国推广。[1]

9月10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先把人民公社的架子搭起来》的社论。

到1958年10月底,仅仅两个月时间,除港澳台地区和西藏外,全国农村基本上全部实现公社化。全国共建立人民公社26578个,参加农户12325万户,占全毛统区总农户的99.1%,平均每社4637户。[2]

毛统区的农民,从此进入了政社合一(政府与农民的生产合作社政社合一,实际上是共产党、政府、工、农、商、学、兵合在一起,便于共产党指挥,终极而言便于毛泽东指挥)的人民公社体制——头戴五彩花冠的奴隶制社会。几亿中国农民,失去私有财产、失去人身自由,成了失去个人生活、必须参加强制性体力劳动否则没有饭吃的奴隶——下等毛奴。

有了奴隶制一样的人民公社体制,毛泽东就可以强迫无数毛奴们干活了。

1958年中华大地上的人民公社化运动,在地球村其他村民眼里,就是疯狂、搞笑、祸害人类的玩意,当时就遭到很多人的质疑、嘲笑、漫骂,丢尽了中国人的脸。但是,疯狂的舵手、始作俑者毛泽东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毛泽东在1959年8月11日为了收拾彭德怀而发表的讲话中说:“共产党不挨骂,算什么共产党?!比如骂人民公社,从杜勒斯起就骂了差不多一年了,国内资产阶级、地富反坏骂,富裕中农不赞成,兄弟国家怀疑。”[3]

鄙人写了两首七言打油史诗《三面红旗之人民公社》,用来概括1958年开始的人民公社的灾难:

其一

人民公社泽东定,一大二公为纲领。

大即公社规模大,合作社们大合并。

公即公有程度高,私产变公真要命。

农民失去自主权,挫伤生产积极性。

其二

人民公社最荒唐,一平二调大食堂。

自欺欺人放卫星,放开肚皮寅吃卯。

社员砸锅去炼钢,公社食堂缺油粮。

神州无粮吃糠菜,饿死路边无人葬。


注:
[1] 朱荣:《当代中国的农业》,北京:当代中国出版社1992年版,第148—153页。
[2] 张晋藩、海威、初尊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大辞典》,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第328页。


[3] 李锐:《庐山会议实录》,郑州:河南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92页。

来源:《毛泽东的假象与真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