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是吉年还是凶年(图)

作者:江南 发表:2012-01-14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年生肖邮票被指张牙舞爪凶神恶煞(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记者江南编译】据纽约时报1月11日周三报道,从1月23日起就是龙年了,甚至理性的人也开始变得越来越神经质。

何帆(He Fan音译),中国社科院一位受人尊敬的经济学家,表示:“中国风水不喜欢龙年。每个龙年都出事。就算只是出现转折点,通常一两年后就真的出事。”

今年秋天,领导人换届,这只是中共掌权后的第四次领导层换届,高层的政治争斗据信会很激烈。全球经济将比前几年更动荡,这也增加了国内的不确定性。

何帆称:上几个龙年是1976年,1988年,2000年,每个龙年之后中国或世界都有大事发生,并永远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何帆表示:拿1976年来说,毛泽东和周恩来去世,朱德也去世了,四人帮倒台,中国北方发生死伤最惨重的地震。

“真正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发生在两年后的1978年。”他指的是“改革开放”政策。

“1988年,没发生什么太突出的事件,但一年后发生了天安门事件。”他指的是北京的89年64民主抗议,随后被军队镇压,死亡数百人,可能数千人。那次暴力彻底冻结了中国的政治改良。对于大屠杀的讨论直到今天还是禁忌。

“2000年是龙年。第二年发生了海南岛的飞机失事,同美国的关系交恶。”他指的是美国和中国的空军飞机空中撞机事件,导致了中美关系陷入危机。“然后911发生了,整个世界都变了。”

他总结说:“所以即使2012年什么也不发生,也可能仍然是个转折点。新的领导上台,新的国内和国际的局势,可能会带来一个新的时代。”

(何帆没有提,不过应该提1964年龙年的两年后,中国开始了文革。)

布鲁金斯研究所的政治分析家李成(Cheng Li)表示:从今年秋季开始,中国将有新的国家主席,新的总理和新的人大委员长,以及几十个新的军事和省级领导人。权力的小圈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九名成员中的7个将下台。他们的继任人正在努力争抢位子。

何帆最关心的,也是许多其他人最关心的,就是,从某种意义上讲,容易日子已经过去了。这部分是因为依靠廉价劳动力的和大量投资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过时,也因为通过几十年的发展,人们变得越来越灵活,信息越来越灵通,一党制已经糊弄不住人了。

李成在电话采访时表示:现在,普通人通过微博,公共抗议和其他形式发声。“历史上,你从未看见公众通过社交网站置评领导人。但是今天,人们谈论政治。社会公正意识在增强。人们批评缺少(好的)政策。人们公开发表言论。开始拿领导人开玩笑。”

总部设在北京的天则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盛宏(Sheng Hong)表示: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经济问题,而是社会稳定。破坏稳定的一个关键因素是长达几十年的土地强占,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农民失去土地。官员与开发商一起勾结,在全国各地强占土地,攫取巨大利润。

最近数年民怨沸腾。最近的例子,就是乌坎村民站出来要求拿回被强占的土地。

盛宏称:土地权利问题是“制造真正的不稳定的因素,可能导致更大规模的不稳定。”每年有成千上万像乌坎这样的起义。
那么,对今年龙年的预测是什么?

李成表示:在换届期间避免出现重大危机“将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盛宏称“可能会出现变化,但这些变化不会来自党内。”他对农村土地政策会改变表示怀疑。那将导致更多动荡。

何帆则说:“政治控制会更严厉。”

很多人暗自揣度的是,根据历史先例,是否还有足够机会能够避免危机。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