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国学生大增23% 各大学广招自费生

发表:2012-01-14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教育中心(IIE)表示,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比任何其它国家都多,在2010~11学年,共有157,588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大学学习,比上个学年增加了23%。

MSNBC 新闻网报导,17岁的北京高中生段文姿(音译)迫不急待地想成为其中的一员。她的梦想是在将来成为联合国的代表。为了达到这个梦想,段准备到像是华盛顿大学的学府学习国际关系。去年夏天她聘请了一位教育顾问,帮助她申请约10所美国大学,华盛顿大学是其中之一 。

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希望到美国读书,因而产生了两种职业:一是帮助学生申请大学的教育顾问,二是帮助美国大学招收支付全额学费学生的“经纪人”。

教育顾问公司星腾科总裁马振翼说:“当中国学生决定来美国学校学习时,他们不知道美国高校的要求为何?他们想要的是什么?他们想要什么样的学生?我们可以帮助他们回答这些问题。”

总部位于加州圣塔科瑞拉(Santa Clara)的星腾科提供学习辅导和大学申请咨询,主要的辅导对象是亚裔美国人。但马振翼说,越来越多来自中国大陆的家庭在找他们帮忙。

在2009年星腾科在深圳开设了分行,一年后又在北京设了分行。据咨询的内容和时间,收费可以从17,000美元到40,000美元,为期6个月至12个月。咨询包括选择合适的大学、写申请论文或准备面试。

第一名中国留学生容闳在1850年来到美国学习,他后来在耶鲁大学取得学位。从中国到美国的留学生,在20世纪50年代时中断了,当时中共刚建政,是一个动乱和隔离的时期。直到1974年才再有中国留美的学生。

IIE总裁高级顾问布鲁门索说:“从那时起直到最近几年,中国留美的学生几乎都是研究生,其中大多数得到美国大学研究助理或助教的奖学金。”

现在,留美的中国大学生很多,尤其是在过去两年。在2006-07学年开始时,在美国学校就读的中国大学生有9,955。翌年,这数字猛增到16,450。2010~11学年,这数字达到了56,976,这是在美国所有中国学生的三分之一。

许多面临财务压力的美国大学都注意到许多中国大学生都是自费。美国驻北京大使馆负责领事事务的官员贝内特表示,外国学生每年在美国开支210亿美元。驻华大使骆家辉已把扩大签证处理能力作为优先事项之一。

贝内特继续说:“对美国学术机构来说,这是一笔非常大的钱,”尤其是现在,有许多学校面临捐款缩减或州政府的补助减少。

美国商务部表示,在美国的学校里,中国学生占所有国际学生至少21%,这意味着,他们和他们的家庭贡献大约40亿美元给美国的经济。

然而,最近的报告认为中国有能力支付全额学费的学生,可能会影响美国本土学生进入大学。财务负担沉重的加州大学系统是中国学生最热门的目的地之一,这意味着加州州立大学会大量招收付全额学费的外国和外州学生。

IIE统计,2010~11学年,加州收了最多的外国学生,达96,535人。连续十年,南加大是外国学生最多的学校,今年有8,615位外国学生注册。

但IIE认为中国大陆学生入学对多元化是有益的。布鲁门索说:“大多数美国人不会出国留学。另一方面,他们的职业生涯将是全球性的。他们需要学习如何与来自其它国家的专业人士交流,其中许多将来自中国,只有极少数行业或企业会不受中国的影响。”

布卢门索又说:“此外,在研究所阶段,中国学生不会抢了美国学生的座位,因为没有足够的美国人选读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领域的研究所。”

但是批评者认为有这么多的中国学生到美国学校表示有其它方面的问题。其中一个是一些申请人是否作弊或伪造他们的学业记录或成就。

北京一家咨询公司Zinch China表示,90%的中国大学生提交假的推荐信给美国大学,有70%的中国大学生,请别人帮他写申请论文。

据彭博新闻社报导,诈骗也发生在“教育经纪人”身上,越来越多代表美国院校招揽中国学生的教育经纪人,有意误导学生和掠夺性收费的事件。一些代理人承诺录取到第一流的学校,收取高额的费用,包括对奖学金抽成。结果学生得到的学校,不仅不是他们的“梦想学校”,而且相去甚远。

来源:大纪元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