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散步说的一句话 搞出58年茅台大跃进(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2-01-17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留下的传统:每年都给朝鲜送茅台酒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近日,凯迪社区出现讨论大饥荒期间茅台酒的惊人产量及去向问题。与秦全耀15日发表的关于毛泽东留下每年给金日成和金正日送茅台的“传统”相呼应。

民间大饥荒 茅台酒大跃进

属名作者帅好早前的一篇“谁喝掉了大饥荒年月生产的两千多吨茅台酒?”被凯迪社区网友从新翻出并再次引起热议。事实上,在2010年6月29日共识网热文排行榜上,名列第一的也是这篇文章,原题是《以酒为天:中国大饥荒中的茅台酒纪事》,里面主要是列举了1959、1960、1961三年,中国现代历史上最饥饿的年代,留下的一些数据与事实。

作者经查是位记者,他在文前说,此文是世界范围内第一次披露茅台酒与中国大饥荒关系的文章。

这组数据的起点是,1959、1960、1961三年,中国现代历史上最饥饿的年代,茅台酒合计产量为2079吨。其中,出口139.86吨。

茅台酒的上述产量,大约相当于700万听(355ml/听)可口可乐。这一巨大产量对于当时中国的人口、国力来说是非常奢华的,况且茅台酒远不是普通人所能消费,而当时大多数中国人正挣扎在饥饿线上。

按照茅台酒粮酒生产5:1的比例计算,即生产一斤酒,耗费粮食五斤,2079吨茅台酒,耗去原粮约1.04万吨。

1959年年底,当年的茅台酒产量为820吨,比“大跃进”之初的1958年高出197吨,是1953年产量的10倍以上。同年,国家投资茅台酒厂120万元搞扩建。

可能很多人难以理解,当时正是民间最饥饿的年代,茅台酒为什么还在继续生产、并且产量还在大跃进?

茅台酒厂集体署名的“纪念周林逝世一周年”一文,有如下一个细节,也许可以从中看到某些关联性:1989年秋天,《茅台酒厂志》的工作人员进京请老首长周林写序时,78岁的周林向酒厂来人问道:“1958年,中央召开成都会议,有天晚饭后,我同毛主席散步,主席叫我回去把茅台酒搞成年产万吨,要保证质量的事,你们写了没有?”集体署名的文章接下来写道:“毛主席关心茅台酒厂的事,当然要写,要名垂青史”。1958年,周林任贵州省委第一书记兼省长。

中共最高领导人毛泽东1958年让周林把茅台酒年产搞上一万吨的情景,在箴元的文章中也两次提到。箴元著有《周林传略》,叙述“上万吨”这个事情的理由是,“茅台酒产量太少,供不应求”。(《周林纪念文集》P.150、87、59。贵州人民出版社,1993)

1959年,周林指示茅台酒厂说:“要保证茅台酒的生产,既要抓钢铁生产,又要抓茅台酒生产”,“对于你们(茅台酒厂)来说,钢铁是元帅,茅台酒是皇上”。

在散步时偶然一句话的指引下,各级政府积极调粮支持酒厂“献礼工程”,使1959、1960年茅台酒的产量分别达到820吨、912吨,真正实现了产量的大跃进。

阿玛蒂亚•森说过:“在令人恐怖的世界饥荒史上,真正的饥荒从未发生在具有民主制度和自由传媒的任何独立国家。

文章说,即使粮食生产不发生变化,权利关系的变化,也可以导致严重的社会饥饿。另外,还有一点,这么大的饥荒为什么没有一点预兆?言论自由、信息公开以及活跃的反对派,本来是饥荒来临前的早期社会报警系统。令人无奈的是那时的言论、信息,在中国处于管制状态。活跃的“反对派”早在前两年的反右运动中成了“落水狗”。这个时期饥饿的农民根本无权消费自己生产的粮食,也没有人支援、呼吁或关注他们的困境。

毛泽东留下每年给金日成和金正日送茅台传统

谁想过给那些饥饿、贫穷、死亡的人们道歉?又究竟谁喝掉了饥饿年月生产的2000多吨茅台酒,一直是讨论的话题。近日,秦全耀发表的一篇文章,列举了一些事例呼应上述文章中茅台酒在“献礼工程”中的角色。

博客作者秦全耀15日在《毛主席留下光荣传统:每年给金日成和金正日送茅台》一文中指出,对两国领导人而言,茅台酒也能凝友谊:1951年7月,朝鲜停战谈判开始。根据中朝两党的协议,中央派出了李克农为队长、乔冠华为指导员的工作队,负责主持一线谈判工作。乔冠华在朝鲜的两年多时间里,经常见到金日成主席,茅台酒都被当作国礼赠送。

文章亦列举了多次事件。有一次,李克农和乔冠华带去茅台酒作为礼物送金日成,金日成非常高兴地当场开瓶,以酒代茶与他们边谈边饮茅台,兴致极高,每人喝了一斤多。后来乔冠华的儿子乔宗准曾问过父亲,年轻时的酒量有多大。乔冠华略思片刻后说,那一次就是他喝得最多的一次。朝鲜战争时期,前线的条件是比较艰苦的,但乔冠华他们在板门店也能喝到国酒茅台。90年代初,国家主席杨尚昆提起当年事,曾对乔宗淮说,“当年克农和你父亲在板门店喝的茅台就是我批条子供应的哟!”毛泽东和金日成,是朋友,是战友,也可以说是酒友。因为金日成喜欢喝茅台酒,毛泽东投其所好,便送他茅台酒。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撤离朝鲜时,金日成用中国的茅台酒欢送中国志愿军领导,金日成酷爱茅台酒,此后,历届中国政府主席在送给朝鲜政府的礼品中都有茅台酒。

1973年3月,金日成又向毛泽东提起了茅台酒,毛泽东心领神会,一个电话到中央军委,指定要1952年生产的茅台酒三箱,速用飞机送北京,两箱送金日成,一箱留在中央。毛泽东的话,发往中央军委,等于是十万火急的命令。这命令从中央军委出发,那就是军令如山倒,立即变成电波传到贵州,传到茅台酒厂,谁敢怠慢,军法不容。

到了40多年后的1993年,茅台酒继续在送,送酒人也由爸爸传承到了儿子。那年乔冠华的儿子乔宗淮出任中国驻朝鲜大使。到任后,金日成很快就接受了递交的国书,并同他亲切交谈。还特别提到乔冠华在停战谈判中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中朝友谊要世代相传,不断发展下去。乔宗淮在朝担任大使期间,每年春节,按照传统都要向金日成和金正日赠送茅台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