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拭目以待-国民党胜选后的走向(图)

发表:2012-01-18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支持者在国民党总部前热切等待马英九当选讲话

台湾总统马英九是经历了一场艰难的选战才赢得选举胜利的。选战过程中,马英九遭到严厉指责,许多选民认为,过去4年里他们没有感受到马英九执政以来给人民带来福祉。连任后的马英九肩负人民的期待,他的国民党也面临新的挑战。

这次总统大选马英九获得51.6%的选票,以80万票的差距击败蔡英文,虽然不能用险胜来形容,但是绝对不如2008年他当选总统时的大胜, 就算加上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得到的36万票,马英九获胜的幅度比2008年的选举结果,还是少了一半。

*谦卑寻求共识*

中央研究院研究员裘兆琳指出,过去4年来,民众对马政府的表现有所不满,才会使执政的马英九艰苦获胜,有609万选民决定把票投给民进党的蔡英文,更说明马英九和国民党必须非常谦卑的在台湾内部寻求共识。裘兆琳说:“ 先处理国内政治,国内政治能够更加顺利的话,不论是外交,或是我们的经济,或两岸关系,有人民的支持,我想会有更多的力量。”

竞选期间马英九一直强调他的施政成果,包括经济,廉能政府,社会福利以及两岸和平。他指出,台湾度过金融海啸,2010年时甚至创下了令人惊艳的10.72%经济成长率,失业率下降,并且增加了37万个工作机会。

*摆脱民众对经济成果“无感”的恶名*

然而,很多选民对马政府的经济表现非常不满,认为民众不仅没有享受到马英九所说的经济好处,而且贫富差距不断拉大,民众没有感受到经济的好处。这让马英九落得“让人民无感”的恶名。

一年多前挑战高雄市长失利,这次在立法委员选举中获胜的国民党立委黄昭顺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新任政府必须打稳经济基础,特别要在缩短贫富差距方面痛下工夫。

*没有快速解决的万灵丹*

尽管稳定经济,缩短贫富差距是新政府的当前要务,但是,中央研究院研究员裘兆琳说,在国际性的金融危机下,期待马政府很快达成如此任务,这种期待是不切实际的。

裘兆琳说:“国内的确面临了大家非常有共识的就是有贫富差距,差距感觉越来越多。不过假如你正视这个问题,然后大家能够凝聚共同的方式来做个处理,国民党能带领老百姓,说服国内一般老百姓,同时跟企业界大家一起来努力。这个问题说要快速几乎没有万灵丹,可是不做,不会有真正的红利出现。”

台湾联合报也在文章中提到,马英九致力两岸和平获得多数民意肯定,第二任期除了继续维系稳定和平的两岸关系,更要让两岸和平红利极大化,让每个国民能平均分享到,而不是独厚财团和大老板。

*需要大刀阔斧改革*

在马英九为第二任期制定的[黄金十年]愿景当中,落实社会公义是施政重点。评论人士说,马英九应该进行租税改革,让人民的税赋负担更为公平,继续扩大社会福利照顾层面,并且让富人对社会有贡献。落实公义社会的同时,还要平衡区域差距。

国民党立委黄昭顺认为,马政府未来的政策改革,还必须包括司法改革和宪政改革。

*需要同步改革国民党*

就在人们期待马英九新政府拿出魄力,大力推动政治改革之际,评论人士认为,马英九还需要同步改造有百年老店之称的国民党,从人才,党产,组织架构,以及党内民主等方向着手。

这次选举国民党大力辅选,巩固泛蓝选票,并且设法吸引新世代年轻选民。老党一时之间显得活力十足,在国民党的竞选总部总是可以看到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志工忙进忙出。

国民党发言人殷伟就是个例子。今年只有29岁的殷伟是英国曼辙斯特大学的博士候选人。之前,他是国民党青年团负责人。青年团是国民党上次选举才成立的团体,目的是给这个百年老店带来活力。

殷伟说,国民党今后还需要继续争取新世代,借重他们的创意和热情。殷伟说: “持续的来吸引年轻人支持,不单单是说办活动,跟年轻人接触,更重要的是,年轻人所关心的实质的政策议题如何持续开拓,来为年轻人发生,一定会是接下来对国民党来说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国民党立法委员黄昭顺以她在高雄参选的经验分析说,国民党的地方组织战能力有待加强;此外,国民党必须有中心思想,这样才能让人心甘情愿的为国民党付出。

黄昭顺说:“ 这几年在南部地区,的确组织战也可以说比较松散,我们已经不可能再增加人手。现在国民党面临很多的经费缩减。 所以我们必须要做一件事,就是志工,我们怎么发挥类似慈济(台湾宗教慈善团体)的志工, 你要有这样的志工,你一定要有一个中心思想,让他们愿意为这个党部出力。”

胜选后马英九说,他没有连任压力,但是他必须承担历史对他的评价。台湾民众在竞选的激情过后,也会拭目以待,看看马英九新政府是否能不辜负他们的期待。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