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五权君主礼制并非君主专制

作者:唐子 发表:2012-01-18 1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秋战国时期,中国开始形成“天地君亲师”五权华夏正统,一直到清朝都如此。与英国三权分立制衡的君主制(立宪政体)对应,中国百家争鸣之际开始形成的君主制(家国政体),可以称为五权君主礼制:君主治国如同治家,不仅不能反对“仁义礼智信”的心律,权力必须受天道、爱民、孝父、尊师理念制约。君主专制起源希腊僭主传统和罗马元首制,是君权神化。中国没有这种绝对君权。

五权家国型君主礼制,讲让贤不讲武力征服战争,形成有一个漫长的过程。

依据史籍所载传说,首先在黄帝“修德振兵平天下”的炎黄部族国(酋邦)颛顼帝时期萌芽,形成辞让道路的女人礼仪。如此以德服人、举兵平乱、男人当先(循理变为打仗将帅当先)的帝制酉邦平安无事约440年。由于姬挚昏庸,不具备黄帝姬姓部族国所需的德行,于是各部族拥立承传黄帝部族国和顺德行的唐尧(伊祁放勋)为帝,政权和平演变给异姓。同时代的尼罗河、两河、恒河地区都是以战争实现政权的改姓。尧帝70年,以礼辞让帝位给孝敬、悌弟、安妻之德与协调、做官、接待之才兼备的女婿姚重华,形成禅让礼制。

禅让制历经尧舜禹三代126年(尧70年、舜48年、禹8年),帝位依照制度理应礼让给嬴伯益(秦始皇的先祖),却被神功最强的姒启取得,几十年将相僭权夺位,最后在第四代少康手里将政权稳固在姒姓,使夏朝得以承传432年。由夏到商两朝,帝位以世袭方式或兄弟、或父子相传约1100年,历经汤武两场贵族革命,以伐谋、伐交、伐兵的方式复兴黄帝“修德振兵平天下”的传统。

据《礼记•丧记》说:夏朝终结禅让制,遵循天命治国,半渔猎半农耕地知足常乐;商朝终结天命制,以鬼神崇拜(祭祖拜帝)为生活重心(类似当时的犹太人),半畜牧半农耕以商贸结合,知足常乐;周朝淡化祭拜制,敬鬼神但重礼教尽人事,创造性地发展出以畜牧为辅的封建(社稷)礼制的农耕文明。

周朝君主称“王”,被臣民尊为“天子”(雷神投胎),掌管朝廷最高行政权力;同时不再称“帝”,不具有“德象天地(乾坤)”的威严和仁慈,不是人世间无私奉献和创造发明的半神,而是顺应天时做事(受天命)的君王,以礼封国,掌管天下(千部落万家庭)。因此周朝出现了由上而下分“国王(姬姓长子)、贵族(百姓公诸侯,千氏卿大夫,万名士家臣)、庶人(无名氏农民)、贱人(亡国奴和债奴――男仆、女奴)”众多等级,以礼俗治国,礼不下庶人;以刑法治民,刑不上大夫。贵族儿子均分财产,君权、族权传嫡不传庶,传长不传贤。

周朝君主礼制国家起初完全以礼治国。周公东征后,叛逆贵族可被放逐或降为平民,贵族和庶人关系逐渐成为动态网。成康之治几十年国泰民安、经济繁荣,民无诉讼。此后周王讨伐楚国失败,盛世终止。西周约一百年后以成文刑法“吕刑”治国,华夏族人的道德伦理下滑至地中海居民的水平。古埃及、巴比伦以法治国如短跑,此前数以千万计的部族亡国灭种。黄河流域的中原华夏(简称“中华”)部族以农耕礼制文明共享方式,融合为中华薪火,如四千年长跑到明清。

东周的春秋战国550年,王室衰微,诸侯称霸争雄,形成“士农工商”四阶层(包括奴隶)的动态自由。儒士传出仁义政治伦理:孔子力行“克己复礼辟邪”,孟子传扬“人民有权起义”,荀子宣讲“隆礼重法,尊贤爱民”。形成同时代希腊城邦、罗马共和国公民•奴隶制、印度部族国种姓制度没有的礼教,具有佛教和基督教培育善良人民的同等作用。儒生办私塾,教万民知仁修礼,分掉贵族师权。

中国周朝不是君主被敬若神明的个人专制,是“天地君亲师”五权制衡的君主礼制家政国家。周天子独享共主(部族封国诸侯的总统)君权(行政权),但祭天让他只能做家国公司老总,贵族(公诸侯、卿大夫)分管姓氏部族、姓名家族的族权、师权(教育权)。春秋战国时期公诸侯、卿大夫忙于战争,士家臣通过百家争鸣独享礼法伦理政治的教育权,成为国君(包括后世的皇帝)及万民的老师,形成文士治国与庶人农耕劳作互相依存以及家人邻里“和为贵”地相处的生活方式:享礼乐教化之乐。民政实为家政,礼教“父仁子孝”到位,人心安宁。

秦汉前期近百年法道儒竞争,最终形成民信奉、君追随的礼教国家。宋朝时期儒家理学细讲仁义道理,到明清逐渐异化:虚假、僵化,只有王阳明、曾国藩等少数人能实践。日俄争夺中国东北的战争即将结束的1905年9月,慈禧废科举,礼教失去制度性保障。中华民国前期战乱不断,马列主义斗争邪术蛊惑人心。

1950年起中共在大陆通过土改到文革再到迫害法轮功,彻底放纵邪恶,教唆男女老少做斗士,14亿人内在精神苏联化,贬损割裂窒息温文尔雅的礼仪,创建至邪至恶的中共极权专制,制造中国的礼教劫难:民众彼此敌视的歪风邪气。

 

摘要:中国春秋战国时期形成五权制衡的礼制家政国家,在黄帝部族国的颛顼时期萌芽,历经礼让帝位的禅让制,到君权封建的世袭制,在农耕环境下,以礼封地治国,从礼不下庶人逐渐演进到以礼端正人心,以法制裁恶行的礼教文明。四千年里,地中海地区部族文明毁灭千千万万,中华族人长跑至清朝。中国儒士以家政伦理教万民知仁修礼,分掉贵族师权。礼教是民间信奉、君主不得不尊崇。皇帝掌敬天神权和家国政权,儒生及其官员独掌礼教师权和王法执行权。民国前期俄、日不断扰乱中国,马列主义斗争邪术蛊惑人心,贬损礼教的温文尔雅,创建起至邪至恶的中共极权专制,制造中国的礼教劫难:民众彼此敌视的歪风邪气。

点击与作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