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人也吸烟 酷爱“迷幻烟草”?(图)

发表:2012-01-18 1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前证据:长期以来科学家认为玛雅人抽吸烟草,可从一些文字和绘图记录中体现出来。(图/Alamy)


吸烟罐:这个玛雅时代的烧瓶陶器历史可追溯至公元700年,依据烧瓶上的象形文字可推测其中盛放着烟草,象形文字翻译后的意思是:“他或者她的烟草容器”。(网络图片)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3日报道,目前,考古学家首次发现古代玛雅人吸烟的证据,并推测所吸烟草气味较为浓烈,能起到“迷幻药”的作用。

这种烟草证据发现在1300年前一个玛雅烧瓶上,在这个烧瓶上清晰地以象形文字记载着“烟草”,然而在这个烧瓶内却“很少”发现烟草,或许这个烧瓶另有他用,并不是用于吸烟。虽然这个烧瓶很可能用于存储烟草叶片,玛雅人也可能研磨烟草形成粉末,用于制作高酒精含量的饮料,或者像鼻烟一样进行鼻吸,甚至用作蛇类防护剂。

美国奥尔巴尼大学考古学家詹尼弗-劳米勒-纽曼(Jennifer Loughmiller-Newman)说:“这是一种非常浓烈的烟草,远比现今的烟草更加浓烈。我猜测这种烟草可能是用于治疗虫咬、防御蛇咬,或者作为一种鼻烟。”

这个玛雅烧瓶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700年,挖掘发现于墨西哥南部坎佩切省。烧瓶容器上的象形文字翻译之后的意思是:“他/她的烟草容器”,然而这并非必然意味着这个容器与烟草有相关用途。

纽曼说:“调查古代玛雅人的食物消耗将进一步洞悉他们生前特殊文化的传统和习俗,在烧瓶陶器上的象形文字将指示出该容器所盛放东西或者是一种预期使用目的。然而真实的容器用途也有可能改变或者错误性表示。”

虽然此前有文字或者绘画证据显示玛雅人通过较大的烟管或者早期雪茄形式抽吸雪茄,但这是第一次以化学证据证实玛雅人吸烟。

此前的考古研究工作进行得非常困难,这是由于古代容器常包含着其他物质,从而掩盖了其真实用途,例如氧化铁,它常用于埋葬仪式。

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质谱学快报》上,是由纽曼和纽约市特洛伊伦斯勒理工学院生物化学家德米特里-扎戈雷维斯基(Dmitri Zagorevski)负责的。他们使用气体-层析质谱分析法和液体-层析质谱分析法对烧瓶样本进行了分析。

扎戈雷维斯基说:“我们的研究证实了古玛雅容器预期用途的珍贵证据,质谱分析法提供了一种史前古器中有机残留物的可靠分析方法。这项发现并不仅对理解玛雅象形文字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也是一项重要的化学检定考古应用。”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