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英国人为何不抢购iphone

发表:2012-01-19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中国1月13日正式热卖最新一代苹果智能手机的时候,英国市场却在热卖老款苹果智能手机。和中国市场“甚至惊动公安部门”的抢购热潮相比,我在伦敦问到的答案却是“为什么一定要用新款,老款价廉物美不是很好?”

虽然价格高达四五千元人民币,“iPhone4S”这款苹果公司的最新产品在中国看来绝不缺乏消费者。在资讯市场略显清淡的上个星期五,欧美媒体干脆纷纷把在北京抢购苹果手机当作了一条重要经济新闻来播发。

在经济萧条的让消费者纷纷在心里发誓,2012年绝不多花半个便士的英国,前些年出品的第三代苹果手机在新年推出了套餐价:你只要连续2年,每月花费15英镑,就可以免费获得一部每月包含数百分钟话费的“第三代老苹果”,也就是iPhone3。

英国人少,加上毕竟不少时尚达人早前已经购买了更新款的苹果手机,所以这款价廉物美的新合同不至于让街头出现抢购长龙的景象。但是当我走进多家商业店铺瞭解,这个合约价在英国其实卖得真的很好。“15英镑只够在英国看一场半电影的,真的很便宜”,一位店员告诉我,他平均每天可以接待10个客户签约,这对他的日常业务量来说,已经是很不错的生意了。

精明且讲究实惠的英国老百姓不到价格谷底,是不愿购入苹果手机这样的时尚产品的。为了证明“最新款苹果对英国人的诱惑真的不大”,我故意邀请一同吃晚餐的5位英国朋友拿出自己的手机,摆在桌上晒一晒。其中4部是单价在100多英镑的黑莓手机,还有一位朋友仍然在“落伍”地使用非智能手机。

“手机就是个联络工具,它没法代表我的教育背景,工作身份或是被看作是财富象征”,年过40,从事建筑行业的英国朋友对我说,他和他的家人一般会用到一个手机“彻底报废”,才去选购新的手机,而且选购的重要前提是“它不能太贵”。

从事小学教育的伦敦当地朋友告诉我,抢购新款手机的事情在伦敦一些大城市偶尔也能看到,“那不过是一些年轻人会提前支帐篷在商业街上做出的荒唐事”,她说,多数英国人很难理解购买一样电子产品,而且代价不菲,为什么要花这么大的精力。

在英国,我没有目睹过排长龙买手机,甚至因为表达不满而袭击销售店铺的举动。不过,我见过排长龙等待一些知名作家签名售书,比如等待《哈利•波特》小说作者罗琳的出现。我还见过在街上排长队等待招聘会开场的景象,不过这些都没有在银行提款机前排长队安静等候取钱的情况多。这或许可以回应媒体早前报导的两个重点——相比较中国人来说,英国平民百姓真的舍不得把更多的钱放在新款手机上,更不会把购买手机这个事弄得满城风雨。

但智能手机毕竟开创了人类科技生活的新时期,不再仅限于通话联络这个基本功能,相信很多中国人是看重了这一点才购买的,让自己在地铁上,餐厅里,旅游中可以多一个和社会沟通的渠道。可这恰恰和英国乃至不少欧洲国家的人至今想法仍然不同的地方,他们认为在这些地方,可以有书报陪伴,有朋友陪伴,有大自然陪伴,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吗?

我想,就是这些“顽固的想法”才让多数英国人不为“苹果”疯狂吧。

来源:财经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