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择校费高达25万 网友称“拼爹”升学(图)

发表:2012-01-19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FP供图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贴出一份2011年北京市部分重点小学“幼升小”的择校费清单。清单显示,北京市景山学校择校费高居榜首,高达25万元;紧随其后的北大附小18万元、实验二小17万元。据了解,该择校费是北京教委统一要求的数额(最高3万元)以及人情关系费、中介费等的总和。不少网友有感而发:“这真是一个拼爹的时代啊。”

为了能使孩子到重点小学就读,不少家长使出浑身解数。家住北京西城区的周女士告诉记者,交钱只是一部分,找关系求人情也让家长很抓狂。

择校费“法定”标准3万

她说:“其实家长花了大价钱,削尖脑袋挤进重点小学并非理性,最主要的是孩子身心健康。听说有个孩子上了一年实验二小就赶紧转学了,因为进去后发现周围的同学非富即贵,自己用的东西都跟别人不一样,他妈妈一看不对劲,最后考虑再三,将孩子从这所著名小学转学了。”

家长曹林则说:“除了想批评学校,还想批评家长。正是家长往重点小学挤,才助长和哄抬择校费。可是,我不能保证自己不成为这样的家长,等我孩子长大后,作为家长,我可能也会去挤这样的学校。到处都是"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广告,很难不受影响。”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认为,小学完全没有必要择校,为上一个重点小学而花那么多钱非常不值得。但很多家长不明白这一点,有攀比心和从众心。在一个离家比较近、压力比较小的学校孩子能够比较快乐,那就足够了。

据了解,义务教育阶段名校收取“赞助费”其实是“合法”的,经过有关部门许可。北京市小学和初中择校费的“法定”标准约为3万元,但因人而异,被要求缴十几万、几十万元的大有人在。家长将择校费存到区教委指定的银行账户或教育基金会账户上,但无任何正式单据和凭条。区教委一般按70%~80%的比例返还给学校,主要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师待遇。正因为如此,名校收费的动机十分强烈。

“牛小”学生非富即贵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去年9月公布的《北京市小升初择校热的治理:路在何方》调查报告显示,北京小学生的择校费已猛增至8万元至25万元,几家重点学校凭借“小升初”的机会,每年就可创收15亿元。

每年的择校大战让众多为获得名校教育机会的家长忧心如焚。杨东平表示,北京市的“幼升小”在几年前还不是突出问题,随着近年来“小升初”择校热的蔓延,以及出现“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幼升小”的择校竞争也变得异常激烈和复杂,与“小升初”类似,也出现了以权择校、以钱择校、考试入学等多重方式。

据介绍,北京市投巨资打造了一批超高标准、超大规模的“超级学校”。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在校生超过6000人。由于学生人数过多,学校规定课间学生不得下楼、不得跑动等,出现了许多“反教育”的行为。而实验二小、史家胡同小学的学生非富即贵,成为以招收择校生为主的“贵族学校”,而其就近入学的学生比例不超过20%。

“这些被家长称为"牛小"的小学究竟有多牛,可以从以下事例中窥得:其教学实验设备多是从英国进口,校庆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运动会在奥运会主场馆鸟巢举行,学生文艺表演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杨东平说。

择校费扩大学校差距

择校热“高烧”不退,择校费高企不下。杨东平分析,主要原因在于长期以来对少数名校“锦上添花”的做法,在经费投入、教师配备、硬件建设、招生等各方面采取倾斜性的优惠政策,形成与普通学校的巨大差距。以至于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名校与普通学校之间的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继续扩大。“择校竞争最为激烈的海淀区,部分名校与普通学校在教师资格上的差距最为突出。小学阶段仅就中级以上教师的构成而言,差距达4.2倍。”

杨东平表示,择校收费制度又不断扩大了学校差距。比如,2010年,中关村一小一年级招生10个班,每班36人,其中8个班为择校生,每生需缴纳最低3万元的赞助费,仅此一项的年收入即可达千万元,名校的吸金能力可见一斑。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