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游客香港地铁内进食与港人开骂

发表:2012-01-19 1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按照港铁规定,任何人不得在港铁付费区内饮食,即入闸后所有范围,包括月台及车厢等,否则可罚款2000元。17日,一条“内地游客在香港地铁进食引发争议”的微博激起网友讨论。记者在视频网站搜索发现,这段名为“火车内骂战香港人大战内地人”的视频早几日已被上传YouTube,首段仅56秒,下一段则长达3分钟。骂战的导火线是,内地小女孩在车厢内吃点心面,有乘客提醒“车厢内不能吃东西”。

陋习不是“小节”问题

钱报网网友朱虹瑛:在国人的心中,在公共场所吃东西、大声喧哗、随地吐痰、排队加塞等行为,仅仅是陋习罢了,这些“小节”问题,不值得“上纲上线”,公共场所也是“公共的”地盘,反正不是我的小家,脏点乱点,与我何干?见怪不怪,彼此彼此,形成了一种安全的、从众的集体无意识状态。不管是内地游客破口大骂,还是香港人加入双方骂战,说到底还是国人的不文明之耻。

钱报网网友谢庆富:对于一个游客来说,可能对旅游目的地的一些规定、习俗并不了解,当地人应该多提醒、体谅一下这些游客。当然,并不能因此说内地游客在香港地铁上进食就是情有可原的,因为在旅行之前,至少要对目的地的社会风情有个大概了解。

钱报网网友天水一滴:我多次去过香港,国人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在很大程度上缘于“公共观念的缺失”。许多到过香港的游客都有这样的感受:港铁付费区内、马路上,虽然熙熙攘攘,却很干净,没有纸屑,更无痰迹。街旁的公共设施,不仅完好无损,更是洁净如新。公厕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整洁、有序的现象背后,折射出强烈的公德意识。遵守社会公认的文明规则,是得到他人尊重的前提。一个民族,如果缺乏公德意识,它带来的不仅仅是不文明的陋习,更会造成生存环境的杂乱无章和社会秩序的失范。

对骂产生不了文明

钱报网网友zhouqiong:小姑娘的妈妈固然有错在先,但是那位自以为素质很高的港人,用这种以恶制恶的手段展开对骂,也没有什么文明可言。内地人需要反省,港人也应该反思,用不文明的手段去纠正不文明行为,不仅没有效果,反而会激化矛盾,让不文明行为升级。“仁爱产生仁爱,野蛮产生野蛮。”有理还要让三分,这位妈妈和那些港人都应该为孩子作出好的榜样。

钱报网网友凌心园主:我认为,地铁上能否进食,无关素质,而是不同群体所认同的行为方式和行为习惯有所区别。在香港,对于车上不能进食已形成广泛的认同,将行为方式变为了规则。这位妈妈让孩子在地铁上进食,错在违反了既定的规则。但和她进行骂战的另一方难道就是道德的胜利者?我看也未必。因为高素质的体现,不仅在于对规则的遵守,也在于对不同行为方式的宽容理解,以及对他人错误的善意帮助、纠正。如果他人一旦犯错,就肆意攻击谩骂,甚至歧视以“低素质”,那么自身又何来“高素质”?

钱报网网友殷光:骂来骂去,我看,大人不如小孩,只要我们大人说句“是我们错了”,怎么会有如此丑陋场景出现呢?其实,内地人也好,港人也好,我看,都应该向孩子学习,都应该说“是我们错了。”我不想分析内地人和港人的素质差异,我只想说,我们都是中国人,都应该扔掉偏见,放下虚荣,都应说“是我们错了”,我们不该骂人,不该违反制度,我们应该学会敬畏,学会理解,学会用阳光的方式解决问题。

有时只需说“是我错了”,文明就迈出第一步。

来源:钱江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