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运动可健脑

发表:2012-01-19 1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动画片《汤姆和杰瑞》里的小老鼠杰瑞聪明机灵,今年又恰逢农历鼠年,无论大人小孩都希望在这一年有个聪明的头脑,工作生活顺顺利利。那平时做哪些运动有助于我们健脑呢?下面就推荐几项运动给大家.

运动提高大脑功能

脑组织与其他器官不同,它没有能源储备。要想让脑细胞正常工作,就必须源源不断地供应氧和葡萄糖,而血流是氧和葡萄糖进入大脑的唯一途径。设法增加脑血流量是提高大脑功能的基础,而运动恰恰有这样的作用。尤其是那些脑力工作者,他们比一般人需要更多的氧气和葡萄糖,工作再忙也应该抽出时间运动,以提高用脑效率。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能经常进行有规律的、适量的运动,能让大脑中的海马体长出更多的细胞,让人的思维、感觉和反应都更灵敏,从而让人变得更聪明。

哪些运动能够益智

专家建议,规律的有氧运动结合有一定技巧性的复杂运动,能够起到锻炼大脑的作用。

规律的有氧运动包括快走、慢跑、游泳、瑜伽、骑自行车等,这些运动能让我们的心情平和愉悦,远离失眠的困扰。如果每周能坚持4次、每次30至40分钟的低强度有氧运动,16周后,以前从不运动的人入睡时间会缩短一半,总睡眠时间会延长1小时,这能给脑部提供最好的休息。坚持有规律的有氧运动,还能提高脑部与记忆力、注意力等认知功能有关的化学物质水平,从而提升认知能力,让你从容应对工作,时常有灵感出现。

有一定技巧性的复杂运动,包括球类、舞蹈等,它们需要身体多个部位协调配合,有助于锻炼大脑的控制力。例如打篮球时,运球传切需要眼观六路,及时根据场上形势做出判断,眼到、心到、手到,协调一致。舞蹈时,不仅要舞动身体,还要融入情绪,一个眼神、一个表情都要配合到位。

常运动葆头脑青春

近期有研究显示,虽然大脑发育过程大部分是在孩童时期进行的,但并不是所有的脑细胞一到成年阶段就不再生成。我们的大脑约有1000亿个神经元,成年后神经元细胞会继续产生和变化。虽然其中一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衰退,但如果我们坚持运动,能够促进脑组织内神经生长因子的分泌,预防大脑功能退化。运动还是天然的抗抑郁、抗焦虑药物。中老年人想常葆头脑青春,运动是必可不少的良药。

中老年人可以将健走作为一项日常的锻炼方法。相比普通的行走,健走时最好手脚并用,做到四肢协调。健走时,人的心率会提高13%,大脑获氧量至少增加5%。每周3至4次,每次30分钟,长期坚持能够促进脑细胞新生,提高大脑的记忆和思维能力。运动时间可以选择在下午两三点。此时运动能够将白天的压力转换成晚上的愉悦,从而有助于睡眠。临睡前的剧烈运动可引起大脑兴奋,反而会导致失眠。

过度运动适得其反

运动虽然对大脑有益,但也应该适量。应该避免过多、过量或充满爆发力的剧烈运动,如50或100米的短跑,因为这类运动会使肌肉的需氧量急速增加,从而减少大脑血流,使大脑处于相对缺氧的状态,影响其正常功能。

过量运动时,人体会消耗大量的能量。为防止能量进一步消耗,就会出现机能抑制,这时就会感觉极度疲劳、浑身无力、大脑反应迟钝。如果长期进行过量运动,机体的“保护性抑制”机能敏感性会下降,使大脑机能受损,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健忘等症状,长此以往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伤害。生活中,人们常常觉得剧烈运动后不仅身体的反应迟钝了,而且脑子也有短暂的“跟不上”现象。

来源:爱美网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