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文典】压岁钱及断句

作者:千载雪 发表:2012-01-19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点睛文典】压岁钱

中华的传统文化是神传给人的文化,那么当人们具备了一定的文明素质的时候,就会创造和传承这些,一代代的发展延续下来的。虽然初始是神传给人的,那么在流传过程中,人们会根据自己的世间经验来丰富这些,当然有很多也是篡改了一些,有的还算保留了当初的意思。让后人能从这些中寻觅和还原出当初这件事情的本貌。

还有一点就是很多风俗(泛指民俗、方言、典故等等各个方面)都有好几种“版本”,这里为了简便起见,本文只选取其中之一。为的是说明,神的慈悲和善恶有报与人们的期望等方面。

好了话不多说,咱们说正题:

相传,古代有一个叫“崇”的怪兽,它性情十分古怪,喜欢盗取小孩的思想,八仙听说了,就化作八枚铜钱来到人间。此时恰逢年关。

有一户穷人,老来得子,喜欢的不行。到年关了,他们都知道,每逢这个时候怪物“崇”过来偷取小孩子的思想。于是不敢睡觉,哄着小孩玩。可是小孩实在是困了,又哭又闹的。后来老两口没法子了,只好把家里仅有的八枚铜钱拿出来,放在小孩手里,让他玩。后来他们和小孩实在熬不住了,先后睡去了。这时候,那个怪物“崇”来了,当它靠近小孩的身边想盗取小孩的思想的时候,八枚铜钱发出八道金光,顿时把“崇”赶跑了。原来这八枚铜钱正是八仙所化。后来,人们就流传下过年给孩子压岁钱,为孩子驱邪、保平安的习俗。

【点睛文典】断句

既然要过大年了,我今天就跟朋友们说说一个因断句不同而造成理解不同的趣事。

话说一个人到一位朋友家做客。主人说,你吃什么尽管说出来。结果他写了一行字,“无鸡鸭也可无鱼肉也可豆腐不可少放盐”主人一见,出去,给他弄了一盘咸豆腐回来。

由于他跟朋友很熟,就笑着问,你怎么给我弄一盘咸豆腐呢?

只听主人回答说,你看你这纸上不是明白的写着要咸豆腐吗?你看你写着:“无鸡鸭也可,鱼肉也可 ,豆腐不可少放盐”那我不给你弄咸豆腐还弄什么?

他一笑,说我这一行字是这个意思:“无鸡 、鸭也可 ;无鱼、肉也可 ;豆腐不可 。少放盐。”我就是想到你这里吃清淡一些的鸡鸭鱼肉呀!

从以上的小故事可见中华文化的文字真的是博大精深,同样文字排列,不同的断句方式解读出来,意义就是迥然不同。

要想让别人更好的领会自己的意思,那就要在断句上注意,否则像这个故事中的人,只落得享受一盘咸豆腐的待遇那可就遗憾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