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竖立六四民主女神像计划生变(图)

发表:2012-01-19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门岛的对岸就是大陆的厦门

金门县政府在同雕塑家陈维明签约有关六四民主女神像合作项目后,此一计划迅即生变。

金门县长表示对此一计划未必支持,官员则说没有地方可以竖立此一雕像。

陈维明周四在台北举行新闻发布会详述此一计划后几个小时即返美,他在前往机场路上通过电话对BBC中文网说,他尚未得知计划生变消息。

陈维明表示,他几天前到金门时受到包括县长李沃士的接见,并与县府文化局官员选定竖立民主女神像地点。同时也签约将由金门县政府与美国的民主女神像基金会共同出资兴建此一大型雕像。

这一计划是在金门海边建造一个类似纽约自由女神像那样的大型女神建筑,遥望对岸的中国大陆。女神像基座并规划为介绍台湾民主的小型博物馆,总兴建金额估计约一百五十万美元。

金门县长李沃士此前被媒体引述说,金门县政府乐于协助陈维明在金门兴建这座民主女神像。

态度转变

李沃士周四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虽未否认此前态度,但他同时说金门县政府欢迎的是公共艺术设置,对六四民主女神像这种有特殊目的项目则会“审慎评估”,此一项目要在金门设置是陈维明单方面想法。

他说金门本身已经非常民主自由,发展的方向是成为和平岛与和平圣地,对这种与金门发展不符搞政治化的雕像未必支持。

李沃士并说,目前另外也有大陆人士提案在金门兴建和平女神像,相比之下陈维明的计划不乐观。

相对于李沃士,金门县政府官员则明白地表示开会结论是没有地方可以竖立此一雕像,此计划不宜推动。

观选风波

新西兰籍的陈维明本月初到台观选,入境时被台湾当局约谈签下“告诫书”,以及被剔除在原参加的海外人士观选团之外等待遇,曾引起外界侧目。

陈维明原本计划在台湾总统大选期间向三名候选人提问,若其当选后是否同意在金门竖立这座民主女神像,但他被要求不得提出此一议题。

据陈维明表示,他在总统选举前一天接连接到自称“总统府警察局”人士关切其行踪的电话。打电话的人表示官员有意同他见面以及为他安排当晚住宿酒店,但都遭到他拒绝。

他说在向对方表明选前一夜将在酒店内看电视哪里也不去后,对方即不再坚持与他会面。

这位自称总统府警察局人士后来证实是台湾警方人员。陈维明说,这名警方人士安排他在选后的周一到总统府与官员见面,但他到了总统府后却被告之外国人不得进入。

陈维明在六四20周年时制作的六米四高民主女神像曾一度被港府扣押,他本人则被香港特区政府拒绝入境。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