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中国财富耗散速度加快 后果严重

发表:2012-01-20 1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富如果通过权利成为食利阶层的红利,如果成为低效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就不能积薪成柴,积聚下一轮改革动力。

中国财富加快耗散,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政府投资项目效率下降,二是外汇占款下行,移民潮有增无减。

我国的财富首先集中于政府部门。政府财政收入过高,根据清华大学财政与税收研究所所长白重恩统计,国民储蓄率自2004年以后进入快速上升通道,随后5年间上升超过5个百分点,其中政府储蓄提高超过20个百分点,政府部门储蓄占GDP比重5年间也提高了一倍。

财政收入增长过快,说明政府的投资主体身份没有改变,政府依然是市场的主要介入者,此时政府投资项目的效率、央企的效率就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预期的主要标志。

效率如何?据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统计,从2007年到2010年,中石油能以超低价格租到工业用地,使中石油仅以20亿元得到11.45亿平方米土地的使用权;同时由于国家资源税征收力度不够、差别化贷款利率、政府高额补贴等垄断优势的存在,使得中石油的实际营业利润远低于名义利润。以2010年为例,中石油名义营业利润是1930.86亿元,但扣除土地等各种租金后,实际利润只有366.86亿元,只有名义利润的19%。

资金集聚到低效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不幸,说明未来财富缺乏增长之源。

财富转移到国外。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为31811亿美元,比11月底减少398亿美元,为自1998年以来首次季度下跌。同期,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跌三个月。如果外汇储备下挫只是短期趋势,恰好可以降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如果外汇储备下降成为长期趋势,说明市场人士看空中国实体经济,人民币信用疲软,中国财富的耗散速度将加快,对于中国经济将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貌似与人民币汇率没有多大关系的一个社会现象,很有可能成为人民币汇率下跌的最大推手。近年来,中国中高端移民人士投资移民层出不穷,带走的不光是家小,更是积累多年的资产。资料显示,2001年至2004年,中国移民人数年平均增长率约为10%;从2005年开始,年平均增长率为20%;从2007年开始,这个增长速度达到每年50%以上。

由于前期贫富差距过大,使得80%的财富集中到10%的家庭手中,中国中高收入家庭的大规模移民,这些群体不在国内消费,无法拉动本土产业升级,积聚财富后转移至移民地,导致本国财富与文化无法积聚。

资金集聚到政府与少数富豪家庭,说明市场化资源配置能力削弱、食利者增加,这是中国经济的两大命门。2012年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与内需至关重要,与财富走向相关,第二轮市场化与市场财富的公平,成为改革的重中之重。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