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之柱”揭恒星诞生过程(图)

发表:2012-01-20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外媒体报导,1995年,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鹰状星云的“创世之柱”照片成为20世纪天文学最具标志性的图片之一。目前,欧洲宇航局的两颗探测器最新以不同角度再次呈现鹰状星云的美丽。

1995年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鹰状星云“创世之柱”成为近代最为著名的天文图像,图中显示柱状分子氢气和灰尘结构。这个巨大的柱状结构长度达几光年,其内部非常密集,内部气体结合引力作用形成恒星。

欧洲宇航局赫歇尔太空望远镜最新拍摄鹰状星云的“创世之柱”以及环绕其周围的大量气体和灰尘,这张照片是在近红外波长下拍摄的,该图像使天文学家能够洞悉鹰状星云内部的柱状和其他结构。

欧洲宇航局探测器拍摄的“创世之柱”图像是使用远红外光和X射线来形成这个复合性图像,它能够“看穿”形成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创世之柱的灰尘云。这些图像显示年轻炽热恒星是如何“刻画”环绕其周围形成新恒星的超冷物质。

鹰状星云距离地球6500光年,位于巨蛇星座。该星云中包含着年轻炽热恒星团——NGC6611,它刻画并照亮环绕其周围的气体和灰尘,从而产生巨大的中空状凹洞和柱状结构,每个结构可延长数光年。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图像暗示着新恒星诞生于柱状结构之中,由于模糊的灰尘云,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可见光图像无法透视星云内部,无法证实年轻恒星是如何形成的。

结合可见光和X射线的末端电磁波谱,可呈现从可见光至X射线的完整放射线光谱,欧洲宇航局的赫歇尔太空望远镜和牛顿太空望远镜拍摄到炽热年轻恒星“刻画”环绕其周围的太空物质。

通过X射线观测探测到恒星在形成新恒星的过程中,与周围的超冷气体和灰尘(仅是绝对零度以上几度)产生的交互作用。这两种波长被地球大气层所阻挡,仅能由赫歇尔和牛顿等太空望远镜探测。

在可见波长下,该星云发光主要是由于反射恒星光线和炽热气体充满巨大凹洞结构,这些反射恒星光线和炽热气体覆盖着柱状和其它灰尘结构。

在近红外线波长下,灰尘变得接近透明,并且柱状结构几乎消失。复杂的灰尘和气体卷须结构呈发光状态,向天文学家提供线索它们如何与XMM-牛顿太空望远镜所观测炽热恒星的超强紫外线产生交互作用。

赫歇尔太空望远镜的观测图像能够尽可能地搜寻较广阔区域的年轻恒星,从而更进一步地全面理解鹰状星云内部创造和破坏作用力。

来源:腾讯科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