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向神吧(二) 三大安魂曲(组图)

作者:吴慧琳 发表:2012-01-21 0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案四 靠向神吧!

当灾难变故不断上演,抚慰人心的良药,或者是走向东方庙宇静听梵音,进行普度;或者,聆听西方神圣、纯净与肃穆的安魂乐曲。从中或可清涤我们的心灵,提升我们的灵慧。

安魂曲(Requiem)源起欧洲中古世纪教堂弥撒曲(Mass),特殊宗教节日为纪念亡者的乐曲,“Requiem”拉丁文原意“安息”,歌词取材圣经。底下我们将为您介绍莫札特、威尔第、弗瑞的三大安魂曲。


(维也纳卡尔教堂,洪日豪拍摄)

1、莫札特“安魂曲D小调”


(圣史第芬大教堂,洪日豪拍摄)

音乐大师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遗作“安魂曲D小调”,原为瓦赛克伯爵纪念亡妻所创作。这首安魂曲为中古世纪贵族哀恸抒情音乐代表,风格神圣纯净,乐曲哀伤婉约,贵为古典音乐圣品,启发后世安魂乐曲。为纪念伟大的音乐家,维也纳交响乐团定期在音乐之都圣史第芬大教堂表演。 2012年3月份每周六在维也纳卡尔教堂隆重演出。


(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

2、威尔第安魂曲

意大利歌剧大师威尔第(Giuseppe Verdi)为悼念前辈罗西尼(Rossini)与曼佐尼(Manzoni),谱写一首安魂曲,为众人所熟知,曲风肃穆、戏剧风格浓厚,是音乐会熟悉的曲目,成为乐团演奏安魂曲的入门。


(威尔第,Giuseppe Verdi, 1813-1901)

演出讯息:

2012年1月28日英国达勒姆大教堂
2012年3月10日美国新泽西州蒙茅斯市立合唱团
2012年3月10、17日英国圣奥尔本斯交响乐团
2012年3月23、24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太空海岸交响乐团
2012年3月29日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
2012年4月1、3日美国内华达州雷诺市菲尔合唱交响乐团
2012年4月28日俄国马林斯基基洛夫歌剧院
2012年5月30~31日加拿大国家艺术管絃乐团【Southam Hall】
2012年7月25日伦敦爱乐交响乐团【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

ˇ、弗瑞安魂曲

法国众多作曲家创作的安魂曲风格宁静安详、抚慰人心,其中以加布理埃尔‧弗瑞(Gabriel Faure)纪念双亲的“安魂曲”最受世人喜爱,广为流传。曲风不刻意强调灾难来临的末日景象,曲调柔美圣洁,为全球知名乐团特殊节日首选乐曲。

另外,作曲家布拉姆斯为悼念母亲,打破传统形式,以德文创作歌词,成为著名“德意志安魂曲”,与英国作曲家布列顿 (Benjamin Britten) “战争安魂曲”并列知名作品。


(弗瑞,Gabriel Faure, 1845-1924)

演出讯息:

2012年3月30日美国圣地牙哥交响乐团【科普利交响乐厅】
2012年3月31日英国布里斯托尔合唱团【柯尔斯顿音乐厅】
2012年4月6日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海岸合唱团
2012年4月22日法国庆典节目【丽贝卡科恩剧院】


更多请看 生活新看点 杂志

来源:生活新看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