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台湾通过大选释放出“软实力”

发表:2012-01-21 0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过去的台湾大选对于处于民主饥渴状态的中国大陆民众到底有着什么样的示范作用?两岸三地的学者认为,台湾成熟的民主会带动大陆人的民主意识,或可迫使当局面对汹涌而来的民主浪潮。

*袁国宝:排队投票和排队买火车票*

最近一期《亚洲周刊》引用了中国媒体人袁国宝说的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你排在队首,我排在队尾,而是你在排队投选票,我在排队买火车票。”

大陆民众对趋于成熟的台湾民主的羡慕,是这次少了锣鼓喧嚣,多了理性参与的台湾大选中一道风景线。

而这道风景线对于民主饥渴的大陆人,显得有些苦涩,但也未尝不会形成一股推动中国民主进程的力量。

*台湾大选冲击民主饥渴的大陆人*

尽管一些接受电视采访的大陆游客身处台湾大选氛围之中表现出不明就理的茫然,但这样的茫然也是民主选举氛围对来自没有身处过这样氛围的个人所带来的冲击。

对于有机会去观选的大陆文化精英而言,他们是带着思考前去的。他们的感受或许应该是理性的,但身处其间,无法不流露出感性。

《生活》杂志联合出版人许知远在为《亚洲周刊》撰写的“台湾新共识”一文中,以感性的文字,描述他看到民主如何提供了一个舞台, 让语言、风俗、传统等混杂的经验,凝聚成为一个共同的台湾经验。

*台湾“的哥”的内心骄傲*

许知远叙述了这样一段插曲:他刚到台北时,一次乘坐计程车堵在忠孝东路,司机打开收音机,听到的是亢奋的政论节目。他说,司机对他说:“你看,我们想骂政府就骂。”许知远感受到那位温和、热心,有些口吃的司机内心的骄傲;而他这个坐车的大陆人享受不到他们的民主和自由。

在近日于香港浸会大学举办的台、港两地大学学者就此次台湾大选对台海两岸影响的讨论会上,学者们谈及方方面面的影响,甚至涉及相当细节的、或者具体问题的走向。

讨论间歇时,两位熟悉台海问题的学者对美国之音谈及他们对台湾民主政治与大陆民主进程的看法。

*丁树范:满意台湾政治发展*

台湾政治大学中国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丁树范说,从这次大选可以看出,过去选战中呈现种族分裂和以统独问题给彼此戴“红帽子”的现象在逐渐减少。他认为,台湾的政治发展和选举的进展让他们感到满意。

丁树范说:“所以基本上说,台湾选举是朝着算是比较正面的方向发展。所以在这种情势下,对台湾老百姓当然是个蛮大的鼓舞。坦白讲,透过选举这样的政治安排,对整个社会的财富重分配其实影响是很大的。大陆的很多问题,当然我们不能否认共产党的领导的确想努力去解决它。问题是说,你不透过这种政治机制去解决。相对来讲,那个解决度是很低的。”

*张泊汇:台湾成功释放民主软实力*

香港岭南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张泊汇认为,台湾民主的成熟,成功地向大陆释放出软实力。

他说:“这次整体来讲,大陆民众对台湾选举的评价远远高过以往,特别是高过90年代对台湾民主的认知和陈水扁时代。这个可以说从某种程度上,台湾民主在朝着更加有序化方面发展以后,也让很多大陆民众看到民主的优越。所以潜移默化地,我认为台湾是在释放出一种软实力。”

张泊汇说,超越了过往表面上的乱向的台湾民主对于大陆会有影响。

不过,他认为大陆当局应该还不会担心这方面的影响,因为政治改革的压力来自于内部,而不是外部;不会因为中国民众欣赏台湾的民主制度,就会去改革。

张泊汇说,当局下一步能否进行政治改革的最大压力来自体制造成的分配不公和地方官员的贪污腐化。

*章立凡:民主门槛没那么高*

此前,北京学者章立凡就中国政治改革问题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提及台湾大选对于大陆民众有着示范和激励的作用。

他认为这次台湾选举表明,实际上,民主的门槛并不高;台湾人能做到,为什么大陆人不能?

章立凡倒是认为,台湾选举的民主示范会促使大陆当局去面对汹涌而来的民主浪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