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悟人生(三) 看透因果关系 和解吧!(组图)

《大只佬》vs.《在天堂遇见的五个人》

作者:晓方 发表:2012-01-22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一个让人感觉有点特别的数字。来自神祕的玛雅文明,它关于2012年的预言,随着电影《2012》”的热映,也走进了全球人们的心里。究竟“2012”预言是一个黑色的幽默?还是古文化的神奇?值此2012一年伊始之际,在这样的时空背景之下,我们提出了“2012”的四项生活提案。

提案一 电影.悟.人生

2012”的氛围之中,我们应该看怎样的电影呢?如果这是一个“生死攸关”的年头,那么我们就在生死之间出发,从电影里头寻找一些感悟吧!

看透因果关系
----《大只佬》(Running On Karma)(又名《大块头有大智慧》)

对于生命的际遇,是尽人事听天命,随缘自然,还是执意抵抗,拒绝接受,您的看法是什么呢?大只佬是刘德华主演的一部影片,主要在阐述生命的因果关系,传达“昨日因造成今日果”是任何力量都改变不了的命定看法。

男主角大只佬是个有能力“看到因果”的和尚,一个叫孙果的逃犯杀了他的好友小翠,他追杀孙果,却乱棍打树,打死小鸟。看着小鸟七天七夜,他看到了因果,他知道因果是公平的,所以脱下袈裟,还俗不再做和尚。

李凤仪是个女警,大只佬看到她的前世是个杀人的日本兵,知道她会死于非命,几次解救她,但每当危机解除后,日本兵的影像还是再度回来。大只佬和庙里的师傅见面,表示他一定要极力解救善良的李凤仪,老师傅说她必须努力救赎自己,但需要时间。李凤仪曾问大只佬:是否“万般带不走,唯有业随身”。最后,李凤仪帮助大只佬追寻孙果,结果遇害。

大只佬追凶时,在山洞遇到另一个衣衫褴褛自称是杀李凶手的大只佬,差点因愤怒而开杀戒。觉悟恶念的可怕及体悟因果关系,五年后遇上孙果,大只佬拥抱孙果,把他带下山。对于因果关系有了更深体悟的大只佬,明白一切虽命定,也有个人的努力在其中,透过自己的选择,他再次穿上僧袍。

因果关系是本片的主轴,故事的中心思想是一种哲学也是一个心理过程,阐释男主角对于因果概念,由抗拒、企图改变到坦然接受,最后选择以宏观及慈爱的心看待事物的历程。这部影片告诉我们,人的处境不仅是因为今生所做所为,还包括前世的行为,而冤冤相报,将使人依然处于因果轮回之中。这样的因果观点,在看待人生中不可理解现象时,或许有其积极正面的意义呢。

和解吧!
----《在天堂遇见的五个人》(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你是否现在有怨恨的人呢?你曾想过自己对他人的影响以及他人对自己的影响吗?你觉得自己看待人生,或是看待他人的态度,都是正确的吗?影片《在天堂遇见的五个人》是借由死后的天堂世界,让男主角有机会去看到活着的时候所看不到的东西。

本片的主人翁是一个继承父业一生在游乐场工作的维修人员艾迪(由强沃特,Jon Voight饰演),他终日埋怨自己、家人,颓靡丧志且怀疑自己活在世上的意义,83岁生日当天,为了救一位小女孩而丧命。

上尉,曾在战场上用枪打断艾迪的腿,在天堂中,艾迪才知道,上尉以他这条腿来挽救他的命,同时,上尉更是牺牲自己,挽救其他人的生命。活着的人有时是无知的,因为看不到自己犯下的错,也发现不了被掩埋的善意。是否你现在你怨恨著的人,其实你不该怀怨在心?

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也常会被情绪所操纵,而愤怒、怨恨等负面态度,是否曾让你蒙闭双眼,导致采用不正确的态度去看待自己以及周遭的人事物?死后的艾迪看到自己以前无比憎恨的父亲根本不是想像中的那么可恶。固执的观念,很可能是我们无法发现真相的原因。

看完本片,你会知道,你觉得理所当然的事,都可能有着另一面,而能够从美好的那一面去看待事物,人生其实是充满温暖的。

是的,应该是和解的时候了。


更多请看 生活新看点 杂志

来源:生活新看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