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那些不靠谱的财经言论(图)

发表:2012-01-22 1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12月13日,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在电视节目现场,为预言2307是铁底言论向观众鞠躬道歉。

这一行为激起了网友议论。更有好事者总结出各种财经不靠谱言论供大家取乐,其中有称暴涨几十倍后现实暴跌的股票,也有称要跌实际暗涨的房价。让我们来盘点一下2011年度不靠谱的财经言论。

预言一:A股重上4000点
目前状况:年内最高点位仅为3067点

翻阅各大券商今年年初的年度策略报告,当时券商预测点位最低为2600点最高4000点,对应如今的指数运行区间,几乎无一说准。即使是最权威的几大券商也和现实差了十万八千里。细细追究,申银万国属于“满盘皆输”型,该券商当时预测,在今年出的政策紧缩风险释放后,业绩增长将驱动估值抬升,预计沪综指2011年波动区间在2600点~3800点,首推装备制造业;而地产股估值已经处于底部,随着基本面和政策面量价预期的稳定,也存在估值修复机会。然而,无论是市场环境、运行区间还是推荐行业,申银万国几乎无一踏准节奏,其推荐金股苏宁环球更是从10元最低跌至5.45元。而中金公司预测的核心波动区间为2600点至3400点,也与今年的股市相去甚远。而其年度金股中的绿大地,更是成为今年A股市场最大的丑闻。

预言二:全年GDP为9.1%,CPI在4%以内
目前状况:GDP基本达标,全年CPI达5.4%

年初之时,大部分专家学者均认为,2011年我国经济增长的后劲依然强劲,无须担忧动力衰减,GDP同比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全年经济增长估计达到9.1%。而对于全年通胀情况,2011年宏观经济蓝皮书大胆预计,全年CPI涨幅可以控制在4%以内,全年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发生恶性通货膨胀的可能性并不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预言验证的可能性可能仅有一半。中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1%,经济增速第三个季度放缓,且为2009年第二季度增长8.1%以来的最低水平。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近日也表示,2011中国GDP有望实现9%。从这点来看,虽然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仍然让人揪心,但GDP增速保持9%左右应该无忧。

与之相对的是,CPI数据却大为失准。自6月份CPI冲上6.3%之后,就连续4个月保持在6%以上,直到10月份才首度回落至6%以下。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李稻葵以及发改委发布的《宏观经济研究院报告》近日均预计,2011年全年CPI涨幅料为5.5%左右。也就是说,通胀的肆意狂奔跌破了所有人的眼镜。

预言三:上市公司直接退市制度正式颁布
目前状况:垃圾股仍然横行无忌

A股市场,每年重组上市的“不死鸟”多达上百只,频频上演“山鸡变凤凰”的暴富故事,赌重组、炒内幕泛滥成灾,而近10年退市的公司加在一起也不到20家,使得A股退市制度形同虚设。因此,市场一直呼吁及早建立直接退市制度。早在今年1月1日,时任中国证监会主席的尚福林就撰文称,要“积极推进主板、中小板退市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完善创业板公司退出机制”。当时就有不少业内人士预言,退市制度有望在年内破冰。而首家创业板退市公司很可能在今年亮相。

然而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一切都是臆想,倒是大量的SST公司年内重返A股市场令投资者侧目。虽然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再度表示,健全退市机制是目前监管重点工作,证监会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改进和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总体思路,但指望直接退市方案在年内推出,几率几乎为零。

预言四:国际板下半年推出可能性最大
目前状况:推出时间表仍难以确定

今年年初,中金公司高层张晓明在巴西出席圣保罗论坛时表示,上海证券交易所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国际板,监管机构正在为国际板的推出作紧锣密鼓的准备,已有多家意向公司联络中金,咨询如何在上海上市事宜。张晓明的一席话,正式引发了国际板在2011年的几次风暴,而每一次几乎都会引起A股市场的腥风血雨。

今年5月,时任证监会主席的尚福林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的一句“我们离推出国际板越来越近”,使国际板在今年推出的预期达到顶峰。受投资者担心国际板资金分流影响,尚福林讲话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便引发了A股暴跌,而国际板概念股却几度成为新的爆炒对象,这些也从侧面印证了投资者们对国际板的担忧。此后,多位官员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国际板即将临近,都将国际板在年内推出的猜测推上了顶峰。

然而,随着时间节点的走过,这一传言很可能不攻自破,而此前一直持乐观态度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也在今年7月份陡然改口,称今年推出国际板的可能性不大。

预言五:央企重组将成为A股最热题材
目前状况:今年完成的重组企业仅5例

2010年,中航精机制造了“九连板”的神话,这一神话系由央企中航工业集团战略促发;中航重机接棒而起也不是运气,同样是中航工业集团战略力挺。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国资委重新定调力求央企整体上市之后,众多央企集团下属上市公司被重组或者被资产注入的可能性越发明显。所以年初时几乎每一家机构都预测,央企2011年的整合大戏已经拉开帷幕,其内部整合实现整体上市和集团的兼并将成为今年市场最为关注的主题。

然而令人失望的是,相较于过去几年央企重组整合一路高歌猛进的动作,2011年央企重组的步伐却显得有点“不温不火”。截至目前,今年完成的重组企业仅有5例,距离百家目标仍然遥不可及,而相关个股在资本市场几乎也未曾掀起一丝波澜。

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刘文炳日前表示,未来几年中央企业进行市场化并购重组是大趋势,但要高度重视各类风险,特别要避免盲目兼并和“多元化”陷阱。市场人士对此分析,央地整合中还会牵扯到融资、税收等一系列问题,这都需要与地方协调。由此看来,今年别说是诞生题材炒作神话,就连再出一只中航精机,几乎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来源:和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