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富人应增税 中产阶级减税 (图)

发表:2012-01-26 1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经低迷 力挽狂澜▲美国总统欧巴马24日前往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年度国情咨文,以“促进经济公平”为今年的连任选战定下基调。(美联社)

面临年底连任挑战的美国总统欧巴马,廿四日晚间对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国情咨文,阐明治国理念,擘划可长可久的经济蓝图,为未来几个月选战的政纲定调。演说内容强调将推行税赋改革,让少数富裕菁英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奖励企业将工作机会留在国内,藉此因应日益扩大的贫富悬殊、促进经济公平和提升国家竞争力。

欧巴马任内第三场国情咨文演说主要谈经济议题,他表示历经全球经济衰退之后,美国体质现状已渐趋强健。但他指出,美国富人与一般民众间的差距日益扩大,国家对广大中产阶级经济安全的承诺备受威胁,越来越多家庭只能勉强糊口。

他在近一小时的演说中不断凸显“公平”的重要性:“我们应该让每个人都有公平机会,都做出公平贡献,都遵循同一套游戏规则。”演说论点延续过去数月谈话的基调,倡议政府扶助生计困难民众,经由更公平的资源分配来推动经济复苏。

针对富人税负低于一般民众的不合理税制,欧巴马主张年所得超过百万美元者,税率不得低于三成,并应取消对富人不必要的减免扣除额,同时减轻中产阶级的税负,以巩固渐有起色的经济复苏,促使政府摆脱财政困境。

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民众支持对富人增税以支应振兴经济所需资金;而欧巴马的中产阶级减税主张更是广受欢迎。欧巴马当前支持度约五成,不少人认为他第一任期表现不如预期。欧巴马希望连任选战以对未来的“选择”为主轴,而非共和党主打的对欧巴马的“公投”。

欧巴马的经济愿景以复兴美国价值体系、美国制造业、自主的能源产业以及劳工的职业技能作为四大支柱,期以建构永续经营的国家。他特地邀请股神巴菲特的祕书柏莎奈克女士、凭藉技能训练重返职场的单亲妈妈布瑞,和在能源产业找到事业第二春的芮特比,担任座上宾提供真实见证。

鼓吹富人应多缴税的巴菲特曾批评,自己的税率居然比祕书低,可见税制严重不合理。欧巴马呼应指出“要求一位亿万富豪缴交的税率和他的祕书相同,大部分美国人会说这是基本常识。”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