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濡以沫90载:简单就是幸福(图)

发表:2012-01-26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辈子相守,简单就是幸福

  • 他们从“娃娃亲”一订百年,成亲前从来没交往过。
  • 结婚近九十年,有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长寿的夫妻
  • 说起长寿的秘诀很简单:活着就要干活,要知足

1月20日,春雨绵绵,羊城晚报记者从贵州省黔南自治州都匀市出发,驱车百余公里前往平塘县通州镇党振村探访一对寿星夫妇。沿途尽是蜿蜒的盘山公路、陡峭泥泞的山道,艰难行走了4个多小时后,终于寻至寿星夫妇杨胜忠、金继芬的家,与两位老寿星一起吃上年饭。

大山深处的百岁寿星夫妻

坐落海拔千米之上的党振村岩井组,晚冬的料峭寒气,掩不住满山梯田透出的片片绿意,云雾弥漫仿如仙境。踩过厚厚落叶沉积的林荫道,路尽头是一栋当地传统建筑的木屋,远远就听到一阵说笑声,原来是老人的孙子杨再林带着孩子回来过年了。知道有客人来,两位老人先后从房里走出来,热情地招呼大家围坐在炭火正旺的地炉边,拉起家常来。

杨胜忠身材高大,身子骨一直很健壮,从未得过什么大病,偶得风寒也就吃点感冒药,甚至喝几口烧酒就好,直至近年,老人家的眼睛和耳朵才开始不好使;妻子金继芬则十分健谈,耳聪目明,思维清晰,聊到开心处,老太太咧开掉光牙齿的嘴,呵呵笑了起来。

从外表不大看得出这对老人的实际年龄,从他们的户口簿里可以看到:杨胜忠生于1902年12月,今年109岁,金继芬生于1905年9月,也已经106岁了,两人的年龄总和达到215岁。杨胜忠、金继芬夫妇曾生育二子四女,老大早年离世,小儿子杨秀礼今年61岁,和老人住在一起侍奉双亲,最小的女儿远嫁到河北,内外算起来,这对老夫妻共有14个孙子、10个重孙。

孙子杨再林(杨秀礼之子)现年38岁,在中学当化学老师,孙媳妇在县法院工作,定居在县城,由于工作较忙平时很少见面。杨再林这次带着3岁的儿子回老家探望曾祖父曾祖母,一家四代同堂过个团圆年,金继芬老人见到活泼可爱的重孙子,十分开心。老太太说,子孙们分散在各地,几十年来一家人很难聚得齐,他们老两口也很少出远门,甚至很少离开村庄。说起上一次出门,金继芬记得是50年前,夫妇俩一起去河北省看望出嫁的小女儿,那是他们迄今唯一的一次远足。

“背带亲”订下百年婚誓

杨胜忠和金继芬二人的婚姻可以说延续了百年。据金继芬回忆,他俩尚在襁褓之时,双方父母便经媒人介绍订下了“背带亲”(当地俗称,也即娃娃亲),直到金继芬17岁时,依约嫁给了大她三岁的杨胜忠,成亲之前两人从未交往过。不过,金老太太还是透露守了数十年的小秘密:成亲前,杨胜忠经常去帮她家干农活,为了在准丈人丈母娘面前“表现”,少女金继芬则害羞地掉头跑开。

“成亲时,他用四人轿把我娶回家,礼金就是几件新衣裳、两对银手镯。娘家置办了两个柜子、一张桌子和四条板凳,就是我的嫁妆。”金继芬回忆起这些往事时,兴致颇高,她说那手镯是假银做的,因为当家后要干农活,戴着手镯不方便,她就一直没再戴过,“家里穷买不起真的,我不怪他。”老太太咧嘴哈哈大笑。建国后,有一段时间粮食不够吃,夫妻俩就到山上挖野菜、树根填肚子,虽然年轻时日子过得苦,但是一家人都很勤劳,没有愁眉苦脸过。

杨胜忠老人脾气好,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党振村党支部书记唐录军说,村里别人家的夫妻会吵骂甚至掐架,但这对老夫老妻从没有生过气红过脸,年轻时也会拌嘴,但也只是意见不合。被问及现在还拌不拌嘴,金继芬又哈哈大笑了:“他现在耳朵听不清,眼睛看不见,哪里吵得起来咯。”大家谈笑之时,杨胜忠静坐一旁,看着妻子笑,混浊的眼睛里流露出安详、慈爱的神情。

中国目前健在最长寿夫妻

天色渐晚,杨胜忠一家热情地挽留客人吃饭,杨再林端出一锅热气腾腾的农家土鸡煲放在地炉上,满屋飘香,一家四代围炉暖融融,提前吃上团圆饭。两位老人的胃口极好,杨胜忠三两下就把一碗饭扒完,坐在一旁看大家吃饭。儿媳妇把米饭煮得很软,金继芬拌着辣椒慢悠悠地吃了两碗饭,媳妇给她盛上一碗鸡汤。

很多人询问这对百岁夫妻有啥长寿秘诀,他们总是用农村人朴实的语言回答,比如“要天天干活”,“一家人要和和气气”,“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放宽心”,“要知足”,等等。杨胜忠近年行动有些不便,拄着拐棍仍能自己行路,金继芬一早起床后,淘米下锅、摘菜、喂猪、扫地,一直忙个不停,“人活着就要干活,不干活就活不下去了。”金继芬这样认为。

让杨、金夫妇长寿的“秘诀”,其实更重要的是心态:他们经历自清末以来朝代更迭的各个年代,但一辈子生活在大山深处,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不论战火纷争还是十年浩劫,二人未受影响,始终过着无欲无求、淳朴简单的生活。

不久前,总部设于香港的世界金氏宗亲联合总会专程进山,看望慰问宗亲金继芬两位老寿星。宗亲会的代表还带去了一个外界的消息:今年1月6日,有一对英国夫妇欢度结婚87周年纪念日,丈夫卡拉姆105岁,妻子卡塔里99岁,两人准备以“世界上存活于世的、结婚时间最长的夫妇”为由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杨胜忠、金继芬夫妇的儿孙和村民们听到这一消息,均表示不服气。唐录军说:杨胜忠、金继芬夫妇各自的年龄都比那外国夫妇要大好几岁,根据金老太太所述的出嫁年龄来推算,两人的结婚时间已接近90年,天下少有。

据了解,不久前,中国老年学学会正式认定:杨胜忠、金继芬为中国目前健在的最长寿百岁夫妻。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