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机新造神运动 将自取其辱?(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2-01-26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12月16日上午,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为哲蚌寺僧尼发放毛邓江胡画像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在西藏及其它藏民区近期频频爆发示威事件之际,大陸官媒报导西藏自治区广泛开展“送国旗、送领袖像进村入户进寺庙”活动,将由财政出资,在西藏各地基层乡村社区和佛教寺庙等地普及“领袖像”等政治符号,目前已赠送国旗、领袖像100余万面。消息引发外界批评。

百万国旗领袖像入藏村寺引批评

据中新社的报导,22日,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为领袖像揭幕。全国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等出席了仪式。官方称目前已赠送国旗、领袖像100余万面。将被送入寺庙的领袖像,是国旗背景下、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的头像。

法广中文网为此刊文表示,中共西藏官方最高官员悉数出席揭幕仪式,显示官方对此事的高度重视和政治象征性。

苹果日报李平撰文说送四领袖像将自取其辱。文章指,中共当局禁止藏民供奉达赖喇嘛的画像,如今反而连寺庙也要供奉中共四领袖画像,不难想象,四领袖画像易成藏民泄忿对象。

北京著名学者吴稼祥表示,如果在全国发行10亿张领袖画像,要求村村家家供养,那多悲催啊,这样的事居然在某个敏感地区发生了,还能做得比这更荒谬些么?我们难道真的进入了21世纪?似乎有些人不折腾出些事情来,睡不着觉呢。

他还认为“此事要追究当地领导人责任,乱拍马屁,搞乱民族地区”;北京的网友“改革改变中国”则表示,都是皇帝太子授意,与拍马屁无关。而浙江宁波的客座教授“谓贤”提问:“那开完十八大是否就得挂五位领袖像了?”北京有市民调侃说,不如等一等以免重复建设。

有观点指,这是中共严重破坏当地宗教信仰,学朝鲜走回头路。政论家文昭认为只会消磨藏人的耐心,酝酿更大的反抗,积累更大的矛盾,贻祸子孙。

新任中共西藏党委书记要求“九有”

2011年12月8日,中共西藏区党委统战部召开落实寺庙“九有”工作专题会议。官方报道说,会议贯彻了新任的中共西藏党委书记陈全国的相关要求,将做到寺庙“九有”,即:有四位领袖像、有国旗、有道路、有水、有电、有广播电视、有电影、有书屋、有报纸(《人民日报》、《西藏日报》)。官方称,“九有”项目实施所需经费由自治区财政统筹解决。

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在2011年12月16日“拉萨市先进文化进寺庙覆盖工程启动仪式”上指,近年来,在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区直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四位领袖像、国旗、广播电视、报纸等先进文化进寺庙工作取得了显着成效。

西藏等地近期频发示威事件

但据多家媒体报道,西藏及其它藏区近期频频爆发示威事件,甚至有僧人自焚抗议。大年初一、初二,四川色达县接连发生冲突,公安开枪,造成至少两名藏人死亡,国际舆论关注。中国官方新华社25日证实在色达发生冲突。但新华社形容是警方遭受攻击并被迫自卫,造成一名“带头闹事的不法分子”死亡,还有一人受伤,13人被拘捕。

美国连日来对这些冲突事件表示严重关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德呼吁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或其代表展开建设性对话,以解决中国藏人所关注的问题。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Victoria Nuland)24日亦在例行简报中重申,中国的西藏政策出现反效果“我们一再呼吁中国政府处理其对西藏地区的适得其反的政策。这个政策导致西藏局势紧张,并威胁到西藏人民独特的宗教、文化以及语言认同。”

英国法国也表达了同样的关切。英国外交部次长布朗星期三(1月25日)发表声明,敦促北京保持克制,公布事件发生的全部细节,努力解决藏民不满的问题。法国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希望中国在充分尊重西藏文化和精神认同的情况下寻求对话。

负责西藏事务的中共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近日在柏林中国驻德大使馆会见媒体大谈西藏问题,谈到达赖喇嘛时他说,“自从达赖喇嘛从政以来,他就不断使用暴力。”法广指,作为中共统战部负责西藏问题的官员,朱维群从2003年起参与了与达赖喇嘛特使的所有接触和会谈。他也多次接受过境外媒体采访,为中共的西藏政策辩护。

李平文章指出,北京选择这样一个天时地利皆错的时机开展造神运动后果不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