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共产党执政,非共产党国家?(图)

作者:杨浩 发表:2012-01-28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党政大楼挂中共四代领导人画像(网络图片)
 
【记者杨浩综合报导】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日前接受BBC著名时事分析节目《新闻之夜》(Newsnight)主持人帕克斯曼(Jeremy Paxman)专访时表示,不能称中国为共产党国家。
 
中国大使缄口为共产主义者
 
BBC电视二台时事节目《新闻之夜》从1月23日起连续3天播出中国专题栏目〈龙来了〉(Enter the Dragon)。该节目的著名主持人帕克斯曼在1月24日的节目中采访了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谈到中国的国家性质,21世纪中国在世界上的角色,中国在伊朗问题上的立场等问题。
 
帕克斯曼向刘大使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您是不是一个共产主义者(Are you a comminunist)?刘大使没有回答这个问题,却对中国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作了一番解释。
 
刘晓明说,中国的执政党是共产党。但中国共产党只有7,000万党员,而中国的人口则有13亿。因此我认为你不能把中国称为共产党国家。我们可以说中国是个社会主义国家,是一个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是在共产党一党领导下,7,000万党员拥有世界上最大、只听当局指挥的350万人军队。据《苹果日报》报导,中国2011年军费开支增12.7%,达到6,011亿元人民币,而用于国内维护社会稳定的预算费用达6,244亿元,超过军费开支。
 
大使:不把意志强加给别人
 
“和谐世界”采访谈到21世纪中国在世界的角色时,刘大使强调,中国不认为自己是个超级大国,但会为维持世界和平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帕克斯曼问,中国究竟要推行倡导什么?刘回答,中国要促进一个和谐世界。我们认为如果所有国家互相尊重、宽容,为共同的利益努力,而不是把自己的意志和标准强加给别人,那么世界会更和平和繁荣。
 
就在大使刘晓明发表此番讲话的前4天,联合国严厉批评中国镇压异议人士。美国之音报导,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20日说,镇压看起来是为了恐吓人权捍卫者而有意采取的手段。
 
该周,中国将作家和民主活动人士李铁判刑10年,原因是他写了一系列敦促中国公民捍卫自己权益的文章。这位活动人士的一名亲戚说,李铁被认定犯有“颠覆国家政权罪”。
 
根据联合国的资料,李铁是12月以来被判处长期监禁的第四位中国异议人士。
 
12月,资深民主活动人士陈伟被中国法庭判处9年监禁,同为活动人士的陈西被判刑10年,两人都在网上发表被当局视为“颠覆性”的文章。
 
BBC报导,此前数天,被中国当局拘押并虐待的《中国影帝温家宝》作者余杰刚离开中国抵达美国。24日,服刑异见人士郭泉的妻儿出走美国。中国异见人士被当局重判的刘晓波入狱即将满两年;曾任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的郭泉多年来在网上批评当局,2009年被江苏一家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0年。
 
加拿大外长贝亚德1月23日发表讲话,严厉批评中国政府打压信仰宗教自由。
 
正在英国访问的贝亚德说,中国存在许多政府允许之外的各种宗教信徒,而这些人不断面临来自政府的打压。
 
贝亚德说,无论是法轮功信徒、西藏佛教僧侣,还是新疆维吾尔穆斯林,都面临威胁恐吓。这些令人厌恶的现象是对我们基本原则与核心价值的挑战。
 
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16日说,在中东爆发民主抗议的同时,中国的人权记录在恶化。
 
4领袖像进藏寺 3人1幅
 
据法广报导,西藏官方说,当地正在广泛开展“送国旗、送领袖像进村入户进寺庙”活动,将由财政出资,在西藏各地基层乡村小区和佛教寺庙等地普及“领袖像”等政治符号,目前已赠送国旗、领袖像100余万面(张)。
 
除夕(1月22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自治区党政大院举行“领袖像”揭幕暨升国旗仪式。当地官媒配发的照片显示,西藏自治区党政大楼中央,悬挂印有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4人的巨幅画像。
 
文化学者朱大可在微博上评论此事说,党国推行新圣像运动,政治符号大举输出西藏,四圣像暨五星旗和党报覆盖全部寺院和村社。
 
此次领袖像揭幕仪式上,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称,去年7月,习近平率中央代表团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时,向西藏人赠送中共4位领袖像。
 
2011年12月8日,中共西藏区党委统战部召开落实寺庙“九有”工作专题会议。
 
官方报导说,会议贯彻新任的中共西藏党委书记陈全国的相关要求,将做到寺庙“九有”,即:有4位领袖像、有国旗、有道路、有水、有电、有广播电视、有电影、有书屋、有报纸(《人民日报》、《西藏日报》)。
 
2011年7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11日发表〈西藏和平解放60年〉白皮书指出,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西藏人口由100万增加到现在的300.22万人,其中藏族人口271.64万人,占90.48%。按此计算,西藏每3人将拥有1幅四领袖像。
 
BBC报导,在四川甘孜的色达县当局动用武力镇压抗议。有消息说,继中国军警23日在四川甘孜炉霍向藏人示威者开枪后,24日在临近甘孜色达又有更多藏人被开枪打死和受重伤。
 
当地消息人士说,军警包围藏人抗议者,当地公众行动受到限制,军警向走出户外的人开枪。美国24日表示严重关切藏人被枪杀报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