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把汤成奇炼成大贪官?

作者:逗号 看地方评论员 发表:2012-01-30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受贿3901万余元,以及玩忽职守、滥用职权,造成国家损失2.8亿多元,南昌市委原常委、南昌县原县委书记汤成奇,日前被江西省赣州市中院数罪并罚,一审判处死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所谓名如其人,从汤成奇的名字来看,也多少有那么点“成就奇迹”的意思。虽然说3901万余元的“贪腐成绩”,从目前来看已经不算最多,但也绝对不算少。不过汤成奇的腐败,还真有其自成奇迹的一面,也颇有值得分析和探究的“内涵”。

汤成奇的奇迹,奇就奇在三个方面,都令人刮目相看:一是时间跨度之长。汤成奇的腐败时间从1991年至2009年,跨度长达将近20年,这样的腐败历史不容易。二是涉及职务之多。汤成奇先后担任南昌市郊区蛟桥镇镇长助理、党委副书记、南昌市郊区湖坊乡党委副书记、书记、南昌市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南昌市副市长、南昌市委常委、南昌县委书记,其腐败历史贯穿其个人升迁的全部职务,有着典型的边腐边升历史,充分发挥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优势。而且镇长助理这个职务,从严格的意义上说还不是什么正式职务,但汤成奇就没有顾忌地开始了腐败,等于从一开始就是颗变质的种子。三是涉猎范围之广。汤成奇的腐败,涉猎的范围包括房地产项目的土地征用、用途变更、开发和建筑工程的承接、工程款支付,以及国家专项补助资金拨付、银行贷款担保等方面给予关照,为下属及其他请托人在职务升迁、工作调动、就业等方面提供帮助,展现了其雁过拔毛的功夫。概括起来说,不论在什么时候,不论什么岗位,不论什么项目,汤成奇都留下了贪绩,创造了全方位腐败的奇迹。

这三个方面,无论从哪方面说,都不能不说是个奇迹。这样的奇迹当然是汤成奇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币服务”的结果。但是,如果把这样严重的腐败问题,仅仅归结为汤成奇个人的原因,显然是解释不通的。任何一次职务的变动,都得经过组织上所谓严格的考察;不论哪个工作年度,也都有年度的考察。然而所有的考察都未能发现汤成奇的问题,而是成就其边腐边升的奇迹。难道是因为汤成奇的潜伏功夫好,真正做到了滴水不漏吗?这简直不可能。若要人不知,除非己不为。就算汤成奇的隐藏功夫再好,也不可能在这么长的时间、这么多的职务、这么广的范围的腐败中,不露出任何蛛丝马迹,而只能说是有人故意放纵,甚至是刻意“培养”和“保护”的结果。那么到底是谁,更确切地说应该是哪些人,充当了汤成奇的保护伞,或者说是发现和提拔汤成奇的伯乐,与其结成了“一根绳上的蚂蚱”这样的命运共同体?这是汤成奇腐败案件的看点。如果这个问题没有答案,汤成奇的腐败案件,就不能算是了结了,也难以服众。

来源:个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