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遇难时是如何减压的

发表:2012-02-01 1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球上无论谁遇到天灾大难,恐怕都会产生心理压力,而且这个压力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就像日本去年3·11大地震之后,接踵而来的大小地震总是侵扰日常平静的生活,看上去似乎不慌不乱,但实际上人心所承受的负面压力一点儿也不轻!

日前富士山附近震级5.4的地震引发日本媒体的警戒,目前,日本气象厅否定这次地震与富士山是否会火山喷发有直接联系,但1707年震级8.6的宝永地震发生后的49天,富士山大喷火,火山灰覆盖了当时的江户,即今天的东京。

有人说,日本是个多信教的民族,一个人从小至少经历三个神域,每年年初去神社拜神,结婚去教堂,去世时由寺院操办,而且还会得到一个佛家的戒名。学界对这一现象众说纷纭,但有一个比较统一的解释是“日本处于险恶的自然环境,人们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念导致了内心必须丰富的结局。”

其实,这个现象也是一种“减压”的过程,用村上春树的讲演稿里的话说:“日本人讲究无常,因为万事都在变更,你不想变都没门儿,日本人相信宿命,遇难就算了,认命而自得!”

同样是大作家,谷崎润一郎在1923年关东大地震后决意从东京搬家搬到大阪附近,而且在搬家后的小说中开始采用了大阪方言,通过这样的描述,把自己的感受完全注入了新的境界。据说,在当年的大地震之后,文坛西迁,不少小说家为了逃避震灾,逐渐往日本以西搬迁,乃至成为了日本文人为自己“减压”的集体行动。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