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将成台首任文化部长 外界瞩目(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2-02-01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1月31日,台湾当局行政部门公布新任行政团队名单,文化部门负责人将由在两岸具高知名度的作家龙应台接任。龙应台关怀弱势,直面社会问题的特质,受到大陆民间百姓的喜爱,消息传出后,许多大陆网友表示祝贺,称赞马英九惠眼识珠。有评论指,此一人事布局彰显台湾期在两岸文化论述占据主导权和制高点的企图心,具有战略意义。

台湾昨日政府内阁改组,其中作家龙应台出任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主委特别受外界瞩目,因为文建会将于5月20日升格为文化部,到时龙应台可望成为中华民国的第一位文化部部长。

消息公布后,龙应台说,文化部门的创立,责任艰巨,她满心忐忑,需要社会的“加持”,希望文化有机会和财经或防务一样,成为社会、媒体、政治所关注的主流,文化是台湾最好的优势,也希望在台湾的土壤深耕,对整个华人世界都有相互激励的作用。

龙应台宣扬民主的优点,关怀弱势族群,直面社会问题,受到大陆民间百姓的喜爱,但也因此成为大陆当局封锁言论的对象。在大陆盗版满天飞的《大江大海》,至今仍不能在大陆出版,对此龙应台曾说:“在防堵思想的社会里, ‘不能出版’等于得了文学奖”,她在洛杉矶进一步说明,“一方面当然是自我解嘲,但我也没有太多自我悲怜,因为在大陆内部,有太多作者的书被锁在抽屉里, 和他们走过苍凉岁月与艰苦相比,我一本书没有出版,也没什么可叫苦。”

大陆网友赞称:众望所归!

龙应台的许多思想能够反应大陆目前民间社会的问题与挣扎,在她上任消息传出后,许多大陆民众表示高兴,网上有大量网民留言祝贺:马英九惠眼识珠,启用龙应台为文化部长。祝贺!、几十年前敬佩的一个名字---龙应台,恭喜你!、众望所归 名副其实。

不少网友也称赞龙应台是有良知的文人:龙应台是一个敢讲真话的文化人,记得她在北大一次演讲中就说,政府是会说谎的。看一个政府好坏,关键是它怎样对待弱势人群。很喜欢龙应台的文章,是一个有良知的作家。什么时候大陆才会有一个像龙应台这样的公知?

上海市杨浦区网友“虎崽”则说:中国传统文化于西方文化的融合、交汇的重任,看来是落在台湾50后(龙应台1952年生)的肩膀上了。——我1950年5月4日出生,从小熟读《豳风》《离骚》等,6岁能用篆体临写《孝经》,到60岁只是初中毕业,终生忙于糊口。大陆50后有真价实货的语文功底、又能独立思考的人,大概100%就是我这个样子了!江苏省苏州市网友“zhangcheng05”跟帖表示同意: 我爸54年的,也是初中毕业,高中念了一年,和你一样终生忙与糊口,经历过文化大革命,哎~~~

盘据两岸文化论述制高点

台湾文化界人士对于龙应台的出线多表示肯定,认为她具备行政实务经验,同时思想极具国际观。

台湾《旺报》评论指,和台湾历任文建会主委不同的是,龙应台在华人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罕有出其右者。龙应台的《目送》、《亲爱的安德烈》等,在两岸三地均为广受好评的畅销书,而尽管《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在大陆被禁,但盗版畅销程度是以百万来计算。龙应台早年以《野火集》掀起台湾政治改革、知识分子角色、公民社会的探讨风潮,这把野火也于1988年延烧到大陆,进而奠定龙应台在大陆知识界的地位。

评论说,龙应台这个特点,让她在此刻出任文建会主委(以及首任文化部长),具备战略意义。正如文化学者林谷芳所言,“文化建设的掌舵者必须具备论述能力,因为这反映出一个官员对文化理念的思维精湛程度。”在两岸具备高知名度的作家龙应台出任文建会主委,此一人事布局彰显台湾在两岸文化论述占据主导权和制高点的企图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