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中国劳动环境的报道引发强烈反响

发表:2012-02-02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指责中国工厂劳动条件恶劣的报道引发中国网民对中国的劳动法及其实施情况进行审视。

《纽约时报》上星期发表两篇文章,描述了美国技术巨头苹果公司在中国的供货工厂的情况。报道详细记述了富士康公司运营的工厂的劳动条件。富士康是台湾公司,大部分苹果产品由这家公司组装。

《纽约时报》描绘了这些工厂“艰苦的工作环境以及严重的、有时是致命的安全问题”。报道说,工厂员工严重超时工作,有时每周工作七天,他们住在拥挤的宿舍里。

富士康否认存在这种工作环境,同时苹果总经理库克给雇员发送的电子邮件说,有关该公司不关心员工的任何暗示都显然是错误的。苹果公司没有回复美国之音普通话组的电话。

《纽约时报》的报道还援引一名前苹果公司主管的话说,中国工人适应性强,工作努力,因此苹果公司在中国的生产比在美国的效率高得多。

北京的财经杂志《财讯》在其网站上刊登了这两篇报道的中文译文,随后在网上广泛流传,并有数百名读者留言评论。

一名匿名读者说,看到由于剥削中国工人更容易,公司纷纷被吸引到中国,他无语了。他写道:“良心的缺失突然变成了一个优势。”

但是,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的刘孟奇教授(音)说,来自外国公司的压力已经促进了中国劳动条件的改善,特别是在外资工厂集中的南部和沿海地区。

刘孟奇说,最低工资、政府监管以及公司的审计程序等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刘孟奇在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上给政府和企业提供咨询。她补充说,工人比过去更了解自己的权利。

刘孟奇说,现在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全面保护工人权益的制度,不管工人是在哪个部门或哪类公司工作。

谷歌中国的前总裁李开复承认苹果公司为其工人做出了努力,但他认为苹果应当做出更多的努力。

李开复在他的微博上写道,苹果一方面不断要求供货商为工人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同时却要求供货商把价格压到最低。这篇微博有3000多万人跟贴。李开复说,苹果公司应当拿出更多的利润来改善工作环境和保护工人的安全。

自从2008年以来,中国制定的新劳动法从纸面上要求雇主为其工人提供没有先例的保护。但劳工权益组织说,这项法律的实施程度一直很低。

南加州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陈百助说,新劳动法首次使工人能够控告雇主违约。他说,中国目前的环境是政府比过去更倾向于劳动保护。

中国工人自己可能最终会厌恶繁重和单调的工厂工作。

一名28岁的互联网用户说,他在一家工厂工作六年后,决定自己做小生意。

他说,这样做的原因是在那家工厂看不到前途。他劝年轻人不要在工厂干太长时间。他说,这很可能是一种毫无希望的经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