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保护iPhone中国工人 众网民“赞”(图)

发表:2012-02-02 1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媒体陆续曝光生产苹果iPhone等的海外工人恶劣的工作环境,在美国要求苹果改善工作环境的网上请愿络绎不绝。

《华盛顿邮报》1日报导说,美国网站“SumofUs”发起的线上请愿活动已有约4万人参加,该网站要求苹果在生产下次上市的“iPhone5”时,直接监督外国承包企业的工人不会受到不合理的待遇。《三藩市纪事报》上月31日报导说,线上请愿运动网站“Change”要求苹果保护在中国工厂生产iPhone的工人,目前该活动已有15万多人签名。

苹果拆分工艺,压低供货单价

近来《纽约时报》和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陆续揭露了苹果代工厂商恶劣的工作环境,引发美国消费者的请愿。

《纽约时报》报导说,苹果在美国和海外分别拥有4.3万名和2万名员工,但多达70万名的承包企业员工大多在海外。有分析说,这不仅是因为海外的人工成本低,更主要是因为海外拥有根据企业的环境变化,能够在短时间内调集企业所需的数千至数万名工人和零配件的灵活性、机动性以及工厂密集而产生的高效性。

而问题在于,为了满足苹果提出的手机萤幕上不能有丝毫瑕疵的苛刻要求,中国代工企业工人只能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中工作。

苹果一位元前高管说,曾发生过这样的事情,iPhone新产品即将上市前,由于突然修改产品设计,苹果在深夜让中国代工厂商的8000名工人起床,分发饼干和茶水,30分钟后就启动了工厂。据悉,工人们12小时轮班倒,仅用四天就组装了1万部iPhone。


▲中国广东省深圳富士康工厂是世界最大的苹果iPhone代工厂商。图为,工人们在工厂里正在组装产品。照片拍摄于2010年,拍摄的是车间内部。富士康是台湾鸿海集团在中国建立的电子零配件生产企业。照片=法新社

此外,被称为富士康城的中国国内iPhone组装工厂有23万名工人工作,他们每周工作6天,每天最长工作12小时。工厂专门安排300人负责维持秩序,以免工人们在换班时间在出入口产生混乱。

据悉,苹果代工厂商通过批量生产,以低廉的价格供应产品,但苹果细分每个工艺所需的费用,进一步压低供货单价。代工厂商为了赚取更多利润,只能进一步压榨工人,工作环境也变得更加恶劣。一家代工厂商的干部说:“要想赚苹果的钱,只能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成本。这样一来第二年苹果就会把供货价再砍10%。”

每年对代工厂商进行监查,但效果微乎其微

苹果在2005年向海外代工厂商发布了工人要遵守的行动守则。其中包含禁止每周工作时间超过60小时和关于工人安全标准的内容。但第二年英国报社记者潜入苹果主要代工厂商中国富士康深圳工厂进行了暗访,结果发现工人的工作时间依然超过规定时间,而且工厂方面严管工人。就此,苹果立即对该工厂实施监查,并从2007年开始每年发布关于代工厂商工人的工作环境的监查报告。

但即便如此,工厂事故仍屡禁不止。据悉,过去2年仅富士康工厂就至少有18人因工作压力大而自杀。去年,2家苹果代工厂商发生爆炸,导致4人死亡,约80人受伤。苹果上月13日发布的年度监查报告显示,在此次调查的229家工厂中有62%违反了苹果规定的每周60小时工作时间。另有13%的工厂聘用未成年人,32%的工厂违反危险废弃物处理规定。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