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中国人的脸

作者:蔡辉 发表:2012-02-03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国家的脸就是人民遵守法律、谦和有礼、富有同情心,大楼只能引来惊叹,文明才能让人敬服。再漂亮的大楼,终有倒塌的一天,只有经营民心,才是最扎实的基业。

昆明理工大学内惊现五星级宾馆,据称,这是该校国际学术交流的“配套设施”,因为外国人来访问,“自己搞得那么寒酸,难免丢中国人的脸”。

为了不丢脸,就要修个五星级宾馆,这个逻辑真不是一般的拧巴,可这真能长脸吗?

隋炀帝就是个好例子,为接待西域酋长和商人,他在东都洛阳极尽奢华,下令各饭店,外国来宾吃饭一律不许收钱,还要谎称:“我国富裕,向来不收饭钱。”甚至树上皆缠以绫罗,外国客人不禁发问:你们国人尚有衣不蔽体的,为什么不把这些绫罗送给他们御寒呢?就在这“形象工程”的第二年,各地起义纷起,最终葬送了隋王朝。

一个国家的脸,不能靠化妆品,更不能靠宏大叙事,应该落实到具体的细节上。从历史上看,人民越是富裕自由,便越是由衷地骄傲自豪,而统治者越是虚张声势,结果就越会名声扫地。

具体到今天,一个国家的脸就是人民遵守法律、谦和有礼、富有同情心,大楼只能引来惊叹,文明才能让人敬服。更好的文明,印证着更好的制度环境、文化氛围与教育水平,所以古往今来,好时代莫不以修文教、倡开明为要,因为我们明白,再漂亮的大楼,终有倒塌的一天,只有经营民心,才是最扎实的基业。换言之,让人民活得有尊严,就是最大的脸。

“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这个道理并不难懂,可为什么昆明理工大学要反其道而行之呢?

一方面,这是专制文化的产物,迷恋宏大叙事与滥情,甚至学术交流都要上升到“中国人的脸”的层面,如此无边际地想象,五星级宾馆恐怕还显寒酸,万一宇宙人来了,昆明理工大学岂不是丢了全地球人的脸?

另一方面,大学财政制度存有纰漏,把“投资高等教育”与“投资大学”混为一谈,随着大学越来越富裕,堂堂正正地花掉这些钱反而成了难事,找几个洋混混就算国际交流,勾搭几所外国院校就要修大楼,可学术成果和教学呢?不能只见投入,不见产出吧?

令人担心的是,像这样以“中国人的脸”的名义去铺张浪费,那么,会不会有人趁机不要脸地从中贪污腐败呢?

来源:金融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