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习近平访美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12-02-03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月的十四号,中国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要访问美国。这和去年美国副总统访问中国一样,引起了国际媒体很大的兴趣。

去年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中国引起很大兴趣的原因,是因为他没有按照常规,把访问的重点放在第一和第二号人物的身上。而是放在了中共内定的接班人身上。也就是说美国把和中国打交道的希望放在了下一代领导人身上,对现任领导人已经没有多大的兴趣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最主要的原因是胡锦涛、温家宝执政多年来,中美关系没有任何正面的发展。不仅在人权和各项政治议题上没有丝毫的进展,而且在贸易等等经济议题上也没有任何正面的内容,迫使美国逐渐走向了贸易对抗的局面。在政治和军事方面的政策调整已经开始,中美两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各方面对抗的火药味儿越来越浓。

美国又正值大选年,政治家们在中国问题上的表现已经和经济政治等问题纠缠在一起,成为这次大选的主要话题。奥巴马总统也没有绝对的优势。这就说明美国在这次习近平的访问中势在必得,要获得经济政治方面的利益,否则将失去选民和支持者的信任。这可以说是在今年选战正式开始前,对执政的民主党政府的最大考验。

从中美双方的态势来看,美国的战略调整已经对中国的国际政治形成了极大的压力。在南海问题,贸易问题,伊朗问题上,中国近期的表现都显得有些错乱。左支右咄,进退失据。而南海和贸易摩擦的问题,又直接关系到国内形势,也关系到领导人换届的事务,于是现任领导人就顺水推舟地把球踢给了接班人,引导大家把希望寄托在习近平的身上。

所以习近平这一次访问美国的压力很大,直到现在日期临近了才宣布。这说明中共内部对这次访问的斗争很激烈。各方讨价还价,明争暗斗,最终也没有达成一致的协议,没有大家都接受的价码。所以估计习近平这次访问不会满足美国方面的需要,没有带来美国人需要的筹码。这从他访问的日程上可以反映出来。

正式访问当然要访问首都华盛顿。除此之外访问的两个地方,一个是他过去访问过的衣阿华州;另一个是华人最多的加利福尼亚州。这两个选择都有利于他打温情牌,以便冲淡他这次访问的失败,至少在中文媒体上可以增加些温情秀,看上去不那么难堪,这也是他国内政治的需要。否则这次访问就会成为政敌攻击的目标,动摇他在换届争夺中的地位。

说的详细一些,这次他如果在贸易和汇率方面作出大的让步,就会影响到中美两国大资本的利益。其中必然会有一些人倒戈支持他的竞争对手,必然会影响到十八大的人事布局,甚至他本人的地位。但是这种让步会得到大多数中国老百姓的支持,也符合美国的利益。这种大开大合的利益之争,可以说是关键的一搏,选择起来确实很难,需要大智慧和大勇气。估计习近平在还没有真正掌权之前,会选择拖延和回避的策略,也就是说会让美国人失望。这从他选择访问伊阿华州和加利福尼亚州作温情秀的动作上,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在伊朗,南海和台湾问题上,美国几年来都采取咄咄逼人的态势,而中国方面并没有真正对抗的实力,所以政策也就必然是摇摆不定,进退失据。美国是最可能在这些方面做出让步的,但是习近平必须在经济方面做出让步。没有对美国大选有足够影响力的让步,奥巴马政府也就没有必要对习近平做出让步。这种利益交换几乎是赤裸裸的。

那么习近平可能做出什么让步呢?从温家宝最近一段时间的表现来看,在人权和汇率方面小幅度让步的可能性比较大。但这种让步能不能满足美国方面做选举秀的需要,就是双方当面讨价还价的内容了。在性格软弱的奥巴马和性格强悍的习近平之间讨价还价,估计美国不会占到什么便宜。

但是习近平能带回去什么呢?台湾问题因为马英九的当选,已经没有需要美国帮忙的事情了。伊朗问题已经有了伊朗政府的让步,取消石油制裁也不符合美国和中国石油公司的利益。剩下的只有南海和东海的国际争端了。美国在这些问题上给习近平一些让步,有利于巩固习近平获得爱国主义舆论的支持,而且美国选民不会很在意日本和菲律宾的领土有多大。这是中美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共同利益。

总之,这次习近平访问美国,关系到中美两国领导人换届,也关系到中美两国未来经济和政治发展。两国和各国内部不同利益集团的关系错综复杂,需要双方发挥自己的政治智慧来平衡。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有好戏看了。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