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丕东:微博实名,是春风还是海暴?(图)

作者:周丕东 发表:2012-02-04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网讯,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公安局、市通信管理局和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研究制定了《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于2011年12月16日正式公布施行。《规定》提出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注册微博客账号,应当使用真实身份信息;网站开展微博客服务,应当保证注册用户信息真实;并提出不得利用微博客制作、复制、发布、传播的十一类违法和不良信息。

一个社会,就像一个人的身体,当一个人身染病疾,需看医治疗,而当社会出现某种病灶,也应得施以相应药方。微博实名,该算为北京当局为社会所采取的一个小手术吧,当这把手术刀在人体内游离时,似否切的是那个病根,这还有待于观察。根据新闻报道,微博实名医治的是传播谣言和虚假信息、买卖“粉丝”、利用网络进行欺诈等突出危害公共利益的病种。我想,微博假名的病害永不止这些,而真正让北京操起这把手术刀的,该是微博对社会稳定层面的深度影响。

微博对信息的传递如原子裂变,而这裂变一旦再加入个人感情,将如地震般产生毁灭性的危害。当然,危害有多种,比如蜜糖对糖尿病患者的危害,对于蜜糖本身而言,它是受到绝大数人的喜欢,并且是与甜蜜生活不可剥离的一种物质,然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其却是一把悬在脖子上的菜刀,一支滴进喉咙的毒药。如果是为了对糖尿病患者的保护而禁止生产蜜糖,那么就不仅仅是一个错误的行为,而是对社会规则的严重干预和对健康社会的恶意破坏。

曾经,电视和平面媒体对信息的传递一统天下,这些信息是单方面的传输,完全不必考虑接受对象是否愿意接受,而是像催化剂一样,把这些对象催化成某种统一的色泽与甜度。当互联网的发展,这些必须接受催化的对象突然能够绕开僵化或是人为制造的信息,自我去实践与表达,并且这种表达所产生的互动能够引起共鸣,甚至走向了与催化目标完全相反的方向,则背离了某些初衷,甚至背离了国家方向和民族未来。

这是危险的一个信号,只是那些国家方向和民族未来无论在哪个山头呐喊,在互联网全民参与的今天,已经感到无力唤回越走越远的民众了。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当鸡血流进微博的流候,那一个个亢备的心脏突然狂热搏动,贲张的血脉所牵动的火热激情几乎可以融化掉曾经用钢筋水泥绕筑的规则。思想的烈火已经无法阻挡,难道一盆清水,一桶泥沙还能够浇灭和覆盖吗?

如果官员还在抱成一团取火腐败,如果弱势群体还如雪地里的乞丐饱受饥饿与岐视,那么,实名制仍然是个冒牌货。今天,民智已经开启,民族已经觉醒,思想已经能够扔掉拐杖独立行走,没有什么枷锁能够不腐烂了。

所以,我从来不觉得实名制是一个陷阱或是一把大刀,即使北京《规定》中所列出的十一类违法和不良信息可以给任何一个遵守《宪法》的人画上一个违法的标志,也不能遏制社会的坠落。因为社会规律必须是一个共同的规则,区分多种人多种等级的规则,都不是真正运行的规律,也只有社会的继续坠落,腐烂的部分彻底腐烂,才会长出新肉和肌肤。因此,新生是破坏后更健康的生命,如果阻止不了破坏,那就只能新生。

微博的发展亦是如此,如果微博的功能仅限于娱乐,那年轻美丽的微博就会在酒足饭饱后抑郁而死,而新的先进于微博的事物必然要冲破娱乐的限定,适应于社会的发展规律。那么,微博实名,迎来的是春风还是海暴呢?

是春风,总会随着季节的变更而微笑满面地来临;是海暴,便是破坏自然规律的恶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