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广州讲话谈村级选举暗挺汪洋(图)

发表:2012-02-06 0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路透社)

中国总理温家宝最近在广东考察工作并会见访华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并在2月3日至4日,在广东省走访企业、村庄,考察人才市场和海关物流园区等,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温家宝表示,“没有程序的民主,就没有实质的民主”。

根据官方新华社今天(2月5日)的报道,温家宝在广东基层走访期间指出:村民自治是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的,村委会直选要有公开公正透明的程序。没有程序的民主,就没有实质的民主。群体性事件根源在于农民土地权益未获保障。由农民作主,这是大道理管一切小道理。

温家宝还提出,目前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依然是改革开放,特别是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改革开放的长期规划设计等。

此前2月1日,广东汕尾的的乌坎村举行了村两委(中共基层党支部和村民基层政权)的重新选举,颇为海内外媒体关注,但也引起了中共党内关于局面失控的担忧,温家宝的此次讲话,被外界解读是力挺汪洋对乌坎村处置办法的信号。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2月4日上午,温家宝来到位于广州市城乡结合部的白云区江高镇水沥村,与当地村民座谈。有村民反映,有的地方村委会换届选举中,一些比较大的家族,还有“拳头比较硬”的人对村民选举有影响,不能把真正优秀的村民选进班子。对此,温家宝表态说,村民自治是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的,是农民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也是农村管理的重要形式。一定要保障农民的选举权利,坚定不移地做好村民自治和村委会村民直选。他又说,做好村委会直选,最基本的是要有严格的法律法规和健全的制度,同时要有公开、公正和透明的程序。因为没有程序的民主,就没有实质的民主。绝大多数群众是有眼光、有识别能力的。群众不仅会听你怎么说,而且会看你怎么做。反对利用贿选、家族势力操纵等不正当手段破坏和干扰选举,对这种行为应该依法依纪处理。

温家宝说,村里的事务要坚持由村民作主,一切相信农民,一切依靠农民,依靠村民自治搞好农村社会管理,这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土地既是农民的财产,又是农民的生产资料,农民没有土地就如同工厂没有机器。

温家宝强调,现在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呢?是乱占农民耕地,而农民有意见,甚至由此引发群体性事件。问题的根源在于土地作为农民的财产,这个权利没有得到应有保障。

现在的问题是,一些地方农民作主流于形式。对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大事,有的乡村干部一开始说老百姓都是同意的,但后来闹起事来发现老百姓并没有同意。因此,农村办事要广泛听取农民意见,要由农民作主。温家宝说,“这是大道理,要管一切小道理。”

目前在乌坎村的学者熊伟在微薄上评论温家宝讲话说,“乌坎事件表明,农村土地问题很大程度是村务公开问题,是村民代表会议和村民会议召集难问题,是村民代表选举不规范问题。”

2月1日,广东汕尾的乌坎村进行了村民代表的选举。当时英国《金融时报》曾评论说,“这场极不寻常的中国民主试验的成败,可能对他的政治抱负产生重大影响。”

去年,乌坎村数千名村民因土地纠纷爆发了抗议活动,导致整个村庄被武警部队封锁。乌坎事件的起因,是在该村掌权四十年的党员干部薛昌数年来私自转让了660亩集体土地。

中共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决定不对抗议群众采取暴力镇压手段,而是承诺举行自由的村级选举,以安抚村民,此举起到了化解危机的作用。

汪洋在1月份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他希望乌坎为“改进全广东的村级治理”提供一个样板。“但这种做法也给他树了一些敌人,他的政治对手们担心,此举可能引发全国其他地区的效仿。”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